close

蔡成胤 

98級科技專業組 

清大材料系畢業

報考動機

 

四年前初至清華,選擇了一個理工科系來就讀,在這段期間內與教授和同學們除了課業上的教學相長外,也討論關於畢業以後的展望跟計畫,發覺大多數的同學對於自己未來想要做的事都有明確且堅定的方向,有人希望繼續做研究,有人想出國留學,大抵都是順著原來的專業學科一路延伸,然而這跟我的期盼有著極大的落差;我不敢想像如果真的就順著大學念的科系繼續到研究所後是否還能堅持得下去,也許一開始進入研究領域時我能有全力投入的熱情,但隨著每日進行反覆繁瑣的實驗後漸漸地喪失動力,最終變成打混摸魚、草草了事地完成一篇論文就畢業,這並不是我想要的,不過卻是極有可發生的狀況,因為我沒有把握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興趣來念這些東西,在此考量下,我開始尋找自己真正有興趣的領域來做為研究所的目標,由於先前在通識課程曾修習過公民社會與法治這門課,讓我對法律有了濃厚興趣,在知曉教授係屬科法所之後我也去旁聽了所上開的課程,希望能更深入理解清華科法所的實際上課內容,在第一堂課我發現,在人數不超過二十的小班級內,大家互動頻繁,與教授熱烈討論,這樣的學習環境正是我所期盼嚮往的,而上課內容討論的法理概念及案例,更讓我理解法律不只是我的興趣,也是我未來想深入研究的課題。在去年年底,我自然而然地報名了清大科法所的招生說明會,看到的是教授們用清楚的概念說明清大的優點,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對於培育跨領域人才的理念,我強烈感受到和其他學校的科法所相比,清大更為歡迎擁有理工背景但尚未熟悉法律的學生,於是我做了重大決定-只報考清大科法所,一方面是可以將自己的目標專注於一個方向,不至於三心二意地想著其他研究所,另一方面是準備考試科目能全心全意地投入。

 

準備方式

 

第一階段的考試中我較擅長國文,而且之前就已經聽科法所的學長說英文是決定初試能否入選的關鍵,因此我主要著重在加強英文,唸考古題是第一個準備方式,一開始會覺得看不太懂考題在講什麼,所以只能一邊翻閱字典一邊唸,然而在閱讀越來越多次之後,會感覺到逐漸能夠掌握到文章想要表達何種概念,也比較不需要辭典輔助就可以看懂大多數的段落,就如同先大量閱讀以培養出語感能力,之後遇到看不懂的句子也能藉由語感推斷其語意;除此之外,清大科法所網頁上有著教授們的著作文章列表,在網路上先行搜尋文章標題內的關鍵字有助於我更加熟悉教授們研究的領域,也較能夠掌握英文考題中的名詞翻譯;至於國文方面,由於出題範圍非常廣泛,我只有在閒暇時間讀一些古文,諸如論語、唐詩等,並沒有花費太大的心力,另外,不論是國文或英文的考題皆注重個人的邏輯思辨,所以我也常練習論說文的寫作能力,在考試中讓自己的論點顯得鏗鏘有力、能夠說服教授亦是重點之一。

 

通過第一階段後約莫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準備書面資料,然後再一個禮拜之後就是口試;由於我先前沒有做任何準備,因此顯得有些手忙腳亂,時間上的不充足使我在自傳跟讀書計畫都採取重點式的摘要,這麼做的好處是閱讀的人會覺得一目瞭然,然而缺點也是由於太過簡短,教授在看了書審資料後依然感到不甚了解我,於是在口試時要求再詳述更多的資料。口試方面我報告的主題是討論一家新型專利收購服務公司所具有的爭議性,在製作報告的同時就先想好數個可能會被教授提出的問題以及對應回答,以免到時被突如其來的問題嚇到以致於頓時說不出話來;最後,在口試當天務必要保持平常心,教授們都相當親切,如果是因為太緊張而講話吃螺絲會非常可惜,因此平時多練習自己的口頭表達也是相當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