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懷祖

94級科技專業組

 

甫自清大科法所畢業,旋即接到學弟妹邀請我分享就讀期間的經驗;這讓我苦思許久,自問應該如何呈現出本所的特色,才能讓大家感受到這兒是研究生涯不悔的選擇。

 

如果從表面的數據資料來看,其實各個科法所與學士後法律系所都有值得誇耀之處。舉清大科法所最自傲的國際化程度而言,絕對是全國法律系所數一數二:以2008年由本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為例,即邀請德、澳、中、港、新在內共618位學者與會,而2009年的規模更加盛大;本校和北京清華大學素為姊妹校,本所與北京清華法學院近年來也不時交流互訪,並即將舉辦雙邊研討會與學生論文競賽;更不用提德國馬普所 (Rupprecht Podszun)、法國南特大學法學院 (Andre Lucas)、港大法律學院 (Richard Wai-sang Wu)、新大法律學院 (Daniel Seng) 等多位學者,去年都與本所頻頻接洽訪問教授事宜。

 

但是藏在數據之下,只有過來人才能看得一清二楚的,那是「文化」!畢竟各校教授都有值得驕傲的學術與實務表現,誰都能夸夸言之、大書特書,但是看在我們這些尚待展翅遨翔的學生的眼裡,只有當我們談到學生的認同感何在時,才有分高下的時候。

 

追溯清大科法所建館之初的生物科技館,在還沒搬到今日美輪美奐的台積館之前,本所畢竟新立、資源有限,一共五、六位老師與三、四十名學生,在一棟四方格局房屋下同進同出,走道上肩並肩行走還不時會碰在一起,雖是小小的抱怨,卻有大大的歡笑與滿足!你能想像在天雨漏水的研究室中,同學一邊苦讀一邊協力排除水患的樂趣嗎?你能想像老師害怕阿飄,所以研究到半夜急急和學生衝出科法所的好笑模樣嗎?你能想像老師與學生共用廚房微波爐吃午餐,而且彼此評比菜色的滿足嗎?而這都是科法所師生曾經累積、有無數雋永的記憶。

 

時代在改變,但文化依舊在。清大科法所師生之間胼手胝足的感情,不止在學期間濃厚,即使學長姐畢業之後仍然懷念不已,學長姐在各奔東西後成立的所友會笑聲不斷。不論是進一步出國深造、在律師事務所打官司、在產業界提供諮詢服務,經歷社會上艱辛的奮鬥,科法所畢業的學子一直都有個家,那是我們最驕傲的所在。

 

好歡迎各位有志學弟妹加入清大科法所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