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沿臻

98級科技專業組

中央財金畢業

 

「考科法所的理由」

    每個人想考科法所的理由都有所不同,但是相同的是,這個理由一定要足以說服自己、產生堅定的決心來應付考試。因此我會建議先想想看自己考科法所的理由是什麼。

    或許有些人不太確定自己是不是喜歡法律、自己是不是適合法律,我一開始也有這樣的問題,我自己處理這種問題的方法,是先去找一些法律相關的書籍來看、先上一些法律相關的課程,等到對這塊領域有一定的了解之後,自然就會明白自己對法律的感覺。我覺得,與其一直煩惱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法律,不如先什麼都不要想的去嘗試看看,當然,嘗試出來的結果可能有好有壞,但我認為,努力的去嘗試帶來的結果,一定比什麼都不做只是空想帶來的結果好;不斷的努力絕對會累積出良好的結果,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筆試的準備方式

    在確定自己要報考科法所之後,接著就是如何準備的問題。首先,清大的第一關是筆試,如果筆試成績不足就會被淘汰,因此請好好準備筆試。

    我準備筆試的讀書方式,是把一天分成三個時段唸書。早上的九點到十二點準備英文,下午的二點到五點準備國文,晚上的九點到十二點則用來準備財金證照的考試。

    在英文方面,可以大量的閱讀,這樣不只能增加字彙的數量,也能加快自己的閱讀速度,尤其清大科法所的英文考題,常常讓人困擾的不是看不懂、而是看不完,因此加快自己的閱讀速度我覺得十分重要。在大量閱讀方面,我的準備方式是看China post和CNN的雜誌,一天大概看個四到六篇報導、1/2本雜誌,不斷的看不斷的看,閱讀的速度會很快的提升。另外,知道一些法律的專業字彙也是很重要的,考題中可能出現「原告」、「被告」、「律師」、「上訴」等等字眼,因此建議把這些可能出現的字彙弄清楚。

在國文方面,我覺得可以由二個方向準備,一個方向是看一些法普的書,像商周有出一系列法律相關的書,找一些具有豐富故事性的來看,不但可以比較放鬆、也可以對法律和邏輯有更深的了解。另一個方向則是看專門的法律用書,像法學緒論、法學概論、憲法新論之類的書,雖然國文的考試不會考很法律的問題,但我自己的感覺是,稍微具備一些法律的知識後再去應考,會比較得心應手。像今年的考題有一題是要分析釋字631號解釋的結構,如果考前就已經看過它的解釋文和理由書,相信在答題的時候會比較從容。

還有一點十分重要,就是請務必看一下考古題。看過考古題就會發現,有一些題目重複出現的可能滿高的,當然不是完全一模一樣,但是範圍會很類似,像論語、前年考了50分、今年考了10分,這時候稍微把論語拿來翻翻可能投資報酬率就滿高的;還有像英文有英翻中和中翻英的部分,相同的字又出現的可能性也滿高的,因此請務必看一下考古題。

 

書面資料和面試的準備方式

    「如果我是老師、我希望收的是怎麼樣的學生?」「如果我是老師、我希望看到學生的資歷如何?」「如果我是老師,我希望學生的書面資料怎麼呈現?」在準備面試和書面資科的過程中,我不斷問自己這些問題,我想答案非常清楚,大家都希望收到的學生是積極進取、成績漂亮、資歷優良、書面資料讓人看了一目了然的那種學生,當然,這種時候就要思考如何把自己的這一面充分呈現給老師看。

    先從書面資料談起,在眾多的書面資料中,要如何讓老師看到自己的書面資料?我的方法是內容的充實和簡單的呈現。所謂內容的充實,並不是字數很多,而是你的資歷要讓人驚艷,例如成績好、資歷佳之類的,我選擇考財金證照來做為這方面的充實,考證照除了能增加自己書面的成績、在實務能力、將來找工作上都很有用,不過要記得不要因為考證照而沒有準備好筆試,那就得不償失了。在簡單的呈現方面,排版整齊、字體不要過小、重點用粗體字標出,字數適宜等等,我覺得都是很好的方法。

    在面試方面,科法所的面試分二部分,第一部分是給五分鐘做專題報告,第二部分是老師就專題報告或書面資料提出問題。首先,專題報告要言之有物、邏輯清楚,這方面和投資的時間成正比;然後,正式報告時,強烈建議把要報告的內容全部背起來,絕對要做到不看稿、不看投影片都能把報告完整呈現的地步。老師就專題報告或書面資料提出問題的部分,我的準備方法是把老師可能提出的問題寫下來,然後自己擬答,並找一些人來進行面試的模擬,其中模擬面試的幫助很大,面試前二天相當建議做一個簡單的模擬面試。

    最後,以我在考試時常拿來勉勵自己的話和大家分享:「看似尋常卻崎嶇,成如容易最艱辛」。也希望大家都能成功通過科法所的考試。

 

 

我在準備考試時看過覺得用處很大的書:

1。合理的懷疑 :從辛普森案批判美國司法體系 亞倫.德蕭維奇(Alan M. Dershowitz)著;高忠義,侯荷婷譯

   臺北市 : 商周出版 城邦文化發行, 2001[民89].

2。法律人的第一本書 =The first book of lawyer 楊智傑,錢世傑著

   臺北市 : 五南, 2006[民95].

3。法律經濟學開講 熊秉元作

   臺北市 : 時報文化, 2007[民96].

4。法學概論 陳惠馨著

   臺北市 : 三民, 2003[民92].

5。法學緒論 鄭玉波著;黃宗樂修訂

   臺北市 : 三民, 1999[民88].

6。憲法新論 法治斌,董保城著

    臺北市 : 董保城出版 元照總經銷, 2005[民94].

7。智者的邏輯 :邏輯入門的第一堂課 陳文江,秦美珠著

   臺北市 : 究竟, 2004[民93].

8。正義與慈悲 :給法律人的一封信 王泰升,城仲模等合著

   臺北市 : 新自然主義, 2003[民92].

9。天平上的基因 :民為貴.Gene為輕 / 葉俊榮等合著.

   臺北市 : 元照, 2006.

10。鼠肝與蟲臂的管制 :法理學與生命倫理論文集顏厥安作

   臺北市 : 元照, 2004[民93].

11。賴英照說法 :從內線交易到企業社會責任 賴英照著

   臺北市 : 聯經, 2007[民96].

12。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法律倫理與理想的重建 陳長文,羅智強著

   臺北市 : 天下遠見, 2006[民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