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子洵

99 科技專業組

 

    「為什麼想考科法所?」「為什麼選擇清大科法?」這兩個是口試老師最喜歡問的問題,也是報考前需要去深入思考釐清的!在此,我就來談談本人曲折的經驗吧!我是化學系畢業,讀完分子生物所之後,才報考科法所的。大部分的人在上了大學之後,對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依然懵懂,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最後我發現,如果你對什麼事物有熱情,那你就適合去從事與之相關的工作。而我,就是在科技法律上找到了自己的熱情。

 

    有關於入學考試的準備方法,我想就以下幾個部分作經驗的分享與建議:

1. 國文(含文獻評析)

關於國文,我建議可以選讀10~20篇古文觀止的文章來讀,培養自己對古文的敏銳度。至於案例分析的部分,建議大家可以選修科法所或一般法律系開設的憲法課程,憲法關於基本權的概念、違憲審查標準及立法原則的部分,例如:民主國原則、法治國原則、比例原則及法律保留原則等,對應答考題都很有幫助。若是沒辦法去修課,也可以選讀相關憲法的書籍來作準備。例如:李惠宗的憲法要義。平時也必須多關心時事議題及閱讀社論文章,從文章中去觀察並模擬面對題目時該如何應答。

 

2. 英文(含文獻評析)

對於英文,一般人會較為恐懼,因考題多半是一篇篇冗長的文章。所以我的準備方法是,每日閱讀BBC英文版網頁的新聞,除了讓自己暸解國際時事之外,也可以培養英文的閱讀能力,且BBC也提供中文的網頁,可以做對照讓自己知道對文章真實了解的程度。另外,也建議選擇一本市面上有關法律英文的書來閱讀,藉此來了解英文法律詞彙,面對考題時就不會過於緊張了。

3. 複試:

如果順利通過筆試,進入複試時,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展現「誠意」。也許這樣說有些抽象,實質來說,就是要說服審查委員,自己對進入科法所就讀這件事已經準備好了!這要如何表現呢?可以分作三方面來進行:

(1)       在個人審查資料中,自傳的部分必須將報考科法所的原因、動機等,作重點描述,且述明自己為何適合來唸科法所的理由,例如:有參加過那些法律研討會、有修過哪些相關的法學課程、個人的特質等。關於讀書計畫的部分,除了對自我的期許外,最好能融入自己對科法所開設課程的了解作規劃。

(2)       專題研究報告的部分,時間是五分鐘。老師主要是想知道你的研究能力及對議題爭點的觀察敏銳度,所以建議平時就要多關心時事議題,並且多閱讀法學期刊來準備之。

(3)       複試當天的服裝建議盡量正式。男著西裝皮鞋、女著套裝是最保險的,另外,對自己的專題報告要十分熟稔,稿子要背熟且有自信地的表達之,並注意時間的控制,這樣就可以顯出自己對於報告的投入,而且也要留時間讓老師要透過問答去了解你。至於問答,在參加複試之前,可以自己或請教別人擬問,自己擬答,這樣就能臨危不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