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頭         

大家好,我是105級甲組碩一的黃品宜,大學畢業於輔仁大學臨床心理學系。很高興能夠和大家聊聊準備清大科法所考試的經驗,希望能給欲報考的人一些方向。以下分享第一階段考試,包含書面審查資料及筆試。

一、書面審查資料

   (一)就讀動機要清楚明確

甲組的同學大學皆非以法律為主修,是什麼原因讓你想來學習法律?法律對你而言是什麼?如何與大學的主修領域結合?每個人的故事都是獨特的,因此無論大學是否曾修習法律相關科目(如果有當然更好),都別擔心。只要將觸發你的事件、感受、體悟以誠懇的語句表達,突顯你想透過學習法律成為什麼樣的法律人,除了讓老師見到你的強烈動機,也能經由沈澱撰寫的過程加強自己學習的決心。

   (二)以具體事例取代空泛性陳述

如果只寫「因為對法律有興趣」或是「我是一個積極負責的人」,這樣的語句未必具有說服力。文字的表達除力求簡潔有力,也要有條理、有邏輯。用自身的經驗來包裝自己、以具體事件來證明自己與眾不同,展現自己因為對法律的興趣而付出哪些努力,讓老師透過文字就能感受到你的獨特性。

舉我自己為例,我大學曾修習司法心理學、犯罪心理學,並曾至少年安置機構實習,除了心理學的學習,更了解心理學能夠在司法體系扮演多重角色。而身為心理助人工作者幫助弱勢的力量有限,若能具備法律專業,更能經由法律協助與辯護的過程中,達到保護與矯治的目的。

   (三)語言能力證明

現在研究所考試多需要附上語言證明,及早準備較不會措手不及。若語言能力較弱,也有更多時間多考幾次,最後得以附上最佳成績。

   (四)讀書計畫

可參考所上開設的課程,瞭解課程種類與方向,大致規劃自己的研究所生活以及有興趣深入鑽研的領域,以及你能夠運用哪些資源充實自己的學識涵養,讓研究所的訓練幫助你未來成為跨領域整合的人才。

   (五)研究計畫

老師能透過研究計畫瞭解你是否能以較嚴謹的思維解決研究問題,可以在這部分好好著墨。每個人大學的主修皆不同,以自身專業領域的議題結合法律發揮較容易寫得完整。研究計畫包含研究動機、研究目的、問題意識、研究方法、研究架構、預期發現與貢獻等。碩博士論文、法律相關期刊等都是很好的參考文獻。

二、筆試準備

     (一)圖書文獻

     1.休閒書籍

思辨大法官的智慧正義⟫等書皆能夠讓我們對法律是什麼有些認識,亦能了解法律在社會中能發揮的功能

     2.法律教科書

法律的用語較一般文字艱澀抽象,翻閱法律教科書如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憲法等,增強閱讀法律書籍與文獻的語感,亦能幫助自己習慣法律的用詞與陳述方式。

     3.報章雜誌

           (1)新聞

每一天發生的事件都與法律息息相關,瞭解時事除了能夠幫助自己回答考題外,練習以法律人的思維看待事件,聯想該事件可能牽涉怎樣的法律議題,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能有較多下筆的素材。

           (2)法學雜誌

法學雜誌每期都收錄很多老師對社會議題的論述與批判,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靜下來閱讀,練習在一大篇文章找到陳述重點,也學習作者架構文章的方式。若心有餘力,找些判決來看亦能提升法律文字閱讀的速度與理解。

         4.電影

書讀累了可以看與法律相關的電影,如大法官、十二怒漢、聖誕玫瑰、正義辯護人、辛德勒的名單…等,在休息之餘也藉由電影來激勵自己學習法律的心。

     (二)考古題

                做了前面所有的準備後,考前一個月可以著手練習考古題。

              1.計時

從考古題可以發現清大的考題非常長,有英文出題英文回答、英文出題中文回答以及中文出題中文回答等方式,如何在100分鐘內讀完題目並有條理的陳述,需要反覆練習。英文的部分可以多看時事文章,大量閱讀能加快閱讀速度。

        2.列標題與分點分項

標題能夠幫助閱卷者快速掌握你想陳述的重點,分點分項並運用縮排能一步步展現你的思考層次。

三、總結

       只要有一顆堅強不放棄的心,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最終能在考試結束後有美好的果實!祝福大家都能夠順利通過兩個階段,來到清大科法這個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