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家好!我是今年科法所碩一乙組的陳於鈴

很榮幸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準備上的經驗。

想跟大家特別提出的是,如果在大學有雙主修法律相關科系,又對科法所有興趣及熱忱的同學,千萬不要放棄推甄清大科法所法律組的機會,因為具有多重領域涉獵的能力反而可能是加分的關鍵。

大學就算非法律本科系,只要拿出自己強烈的動機好好準備,清大科法所的老師也會看見你的努力的!

個人背景:中正大學哲學系雙主修財經法律學系畢業

以下為簡要說明準備推甄的過程:

第一階段書審(50%):

      1.     個人基本資料與歷年成績單

我想大學在校成績可能是重要的評量標準,但絕不是必然的參考值,如果一開始成績沒有很理想也沒關係,盡量在自傳部分提出合理的說明,或者是用折線圖標明自己在學業上努力而成績有所提升的成果。

2.     英文能力證明:

非常鼓勵大家可以在大學時期充實自己的英文能力並考相關檢定,這點我做得並不好有點後悔,我在大學並沒有思考到這件事的重要性,所以我拿的是高中的多益成績,不過老師面試時並沒有特別提出疑問,所以我想英文能力在一般水準之上的話無論考試年份應該是可被接受的。

3.     有利審查之證明

記得要放上任何對自己有利的證明,簡明扼要為主,沒有參加過很多活動我想並不一定就扣分,但不要放一些瑣碎的無關的活動證明,例如我個人參加的課外活動並不多,所以我就放了書卷獎證明以及大三時申請到台綜大計畫交換到成大法律系一學期的事情並且放上修課成績,也提到擔任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行政助理一職,上述我想跟清大科法所推甄本身的需求至少會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性。

4.     自傳

沒有一定的格式,但要注意行文流暢,格式與書寫先後順序我直接在網路上搜尋自傳範例,會有很多參考項目,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項目盡情發揮,我自己的順序是:

      (1).家庭背景:簡單敘述家人的性格與教育方式對你的價值觀影響(一頁)。

      (2).求學歷程:可以在開頭用表格方式呈現大學生涯每個階段所完成的學業重要事

        項,老師看表格就能一目瞭然可能心情還會比較好J(兩頁)。

      (3).個人經歷:可以放參與過的社團活動或者自助旅行甚至是參加各種志工所得到的啟  

        發,盡量凸顯自己個性上的優點與反思的內容。(三頁半)

      (4).人格特質分析:這裡統整了前面三種項目對於自己的人格養成有如何的影響,

          扣緊個人經驗影響性格與做事態度導引出沒有人比我更適合進  

          科法所的那種氛圍,但要發自內心的誠懇。(半頁)

(5).報考動機:這部分我覺得很重要,請開始回顧為何你想來清大,清大有甚麼你嚮往

        的地方,你為了想進清大科法所做了什麼查詢的功夫,你想對自己未來

        有何種期許,科法所為何能滿足你的期待,請先說服的了自己,才有辦

                          法說服的了老師你真的想進來這裡,寫到這裡還有點哽咽。(一頁)

5.     學習研究計畫書:

請到科法所網站五大領域裡找一個你有興趣的領域做大略的研究計畫,格式我是參考法研所碩士論文的目錄作排序,我沒有做的很好,因為時間緊迫,但我想

帶出問題意識是重要的,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作發揮就好,多多觀摩其他碩士論文增加信心,我甚至連非法研所的論文也看了,我想內容老師不會太苛責,

因為在面試時我沒有被問到相關的問題,我做的是電子商務平台跟消保法有關的議題。

 

第二階段面試(50%):

 1.      專題報告:

一樣從五大領域裡挑選一個作約五分鐘的專題報告,我用PPT呈現,我的主題是3D列印技術與藥品專利權的相關爭議,大概做了10頁。

我建議如果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把近一年的重大跟科技與法律有關的新聞拿來看,就會有靈感,不需要做的很複雜,因為時間很短都快要講不完了,

我認為這邊是在測驗 你短時間內將資訊統整並帶出問題意識,然後用自己的話沒有贅字的表達一次,

以一定要對自己作的PPT非常非常熟 ,沒有做過功課的內容不要硬放上去,PPT上說明的文字與圖表越精簡為佳。

我的經驗是,我有印出PPT紙本交給老師,老師是認真看紙本邊聽你講述,

PPT沒有重點代表統整能力還不夠好,也會造成老師的負擔。

2.      面試當天:

請著套裝,進去會議室後多面帶微笑保持禮貌的態度,清大老師每個人都超好的,是很有溫度的面試現場。

專題報告一定要事先練習計時講過一遍給別人聽,或寫成草稿直接背起來也可以,因為會很緊張(我說我啦)!

像我當天因為過敏瘋狂打噴嚏,進去也是手捏衛生紙,要有做好應對突發狀況的準備,面試會有三個老師,一位老師會針對你的專題提出問題,

但不難只要講出自己的想法就好,面試前本來就要考量這點,另一位則會就你的個人經歷提問,像我就被問到去成大交換與在中正學習的差異性,

最後一位老師可能會跟你閒聊(?)跟著聊就對了!

要注意的是可能會被問對於清大科法所有甚麼問題想問(千萬接好這個球啊),我沒準備所以就直接採取見招拆招的方式,應該是蠻安全過關,總之,

盡自己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就夠了,因為我們也無法做超出能力範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