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25767_10206256370196620_297698591931844855_n  

背景:清大經濟系畢業,畢業後服替代役一年,隨後進入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助理。

1. 報考動機:

會看這篇準備心得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對「科法所」有興趣吧,但每個人有興趣的原因或許不盡相同,比較常見的原因可能是「對法律有興趣」,或是「覺得對未來就業有幫助」,也有可能兩者兼具。但若只想到這邊可能就有點可惜一點,建議學弟妹們在思考報考的動機時,將那個最粗淺的動機深化。比方說,你為何會對法律產生興趣?是人生中有特別的經歷?修過哪一門很棒的課?看了哪一本書對你有所啟發?特別的、很棒的、有所啟發的點在哪裡?這些點又與你的哪些特質、經歷等個人獨有的「故事」產生了連結?當你想得越多,一來是你會很清楚為什麼你要報考,二來是之後準備備審甚至筆試口試時,都能從你獨有的報考動機為軸心加以延伸、擴展,那樣子得到的會是很立體的整理印象,應該會比「因為覺得律師很賺所以想讀法律」這樣的理由好上不少!(當然若仔細分析律師市場的產值、你的優勢劣勢進而得出強烈的動機支撐你這樣子去論述,也未嘗不可,但盡量把動機寫得想得完整是不會失分的!)

2. 準備備審:

每個人自己可能都有「對於一份備審資料應該怎樣才算好」的想法,因此說真的備審資料並沒有一個完美、必勝的模板。真要說的話,有以下幾點也許可以適用的通則(是否適用在自己的備審資料請自行判斷):

(1) 千萬不可以有錯別字:這應該是基本中的基本,但是犯錯機率真的不低,建議若要避免,可以將自傳印出來以紙本方式閱讀,並且至少交給兩個細心的人請他們幫你確認以保萬無一失。

(2) 用字力求精準:可以用一句話說完就不要用兩句話說,比方說:「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個擅長分析和思考事情、還有很會跟別人溝通、很容易了解其他人的想法的人。」以我自己來說我可能第一次打自傳時會打出這樣的句子,但修了兩三次後會變成「我是一個思辨能力強並且擅長溝通的人。」雖然兩種說法哪一種好見仁見智,但減少贅字應該是不會錯的方向!

(3)適度運用粗體及顏色強化你想特別表達的訊息:請注意,「適度」。當你整面文字加圖片五顏六色時,反而難以聚焦,當然如果有很棒的設計及排版能力也許會讓你更顯突出,但我從小樣本裡得知美編設計跟法律思考是用不同的腦,因此建議「適度」就好。

(4)多請親朋好友幫你看「盲點」:當你埋首在製作備審時,你整體的思考方向會趨近一致,意思是就算有缺點、瑕疵,你可能沒辦法自己發現(如錯字、語意不通順、前後矛盾、沒有因果關係等等),此時建議請頭腦清楚的人站在教授的立場去幫你審視備審資料,必要時可以請他們直接幫你改備審的內容,但改完千萬要用自己的話再寫一遍,不然依照莫非定律,通常別人幫你改而你沒注意到的地方就是教授會問而你會很慘的地方。

3. 準備筆試:

因為我是在工作時報考的,其實沒什麼時間或者說沒什麼動力準備筆試,建議參考其他學長姐或是PTT上的錄取心得,他們可以提供很多書單跟資源給你準備!不過如果真的要說的話,我很推薦看一些邏輯相關的科普書籍,這比較偏向基本功,可以讓你不管是講話或是筆試時更精準地表達你的意思(也許吧!)至於考古題,可以適度地計時做一下體驗臨場感,但因為你應該找不到老師幫你改,所以也不用太在意。廣泛地累積自己的知識、常識不僅對準備筆試有幫助,也對你的人生有幫助(也許吧!)

4. 準備口試:

甲組的口試往年都是5分鐘簡報,內容基本上不設限(但總要跟法律有關係吧!)而在公布口試名單到實際口試大概只有最多兩個禮拜的時間,因此強烈建議提早準備!而且一定要將自己報告的內容熟記於心,盡量演練熟悉控制好時間,接下來就是要準備好可能被問的問題,必要的時候可以在報告內做球給教授接(高級技巧,我聽別人說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清大的口試氣氛通常都很好,基本上就是有自信地展現自己的能力就好。如果真的要特別準備的話,請切記一定要針對自己的弱點有完備的說詞。比方說,大學成績不好(如我),果然在面試時就被教授問到怎麼會這樣,此時當然要提供一個至少不會扣分(也就是完全沒思考過這問題)的回答,要知道整個備審、筆試、口試不是一題就定生死的,控制好自己可能的損害範圍,並且在自己的強項盡情發揮,那你應該就沒什麼問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