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奕甫

99 科技專業組

 

「如果你不知道過去,你就不會擁有未來。」

「當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到底在哪兒的時候,旅程就會變成一種

  漫長而遙遠的期待。」

──《少年小樹之歌》

 

「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報考研究所代表了一種可能性。對在校生,是從小到大第一次的機會──能為自己人生做個重大決定;對正在工作的人來說,或許是察覺自己實務上能力的不足,或許就想要圓個研究生的夢。報考動機當然不僅於這些類型,而,也正是你自己的獨特動機才讓你在眾多的考生中顯得不同。

 

要考科法所,我認為有兩個問題必須放在心上,不斷地自問:「為什麼我會轉換跑道進入法律領域?」、「進入清華科法所之後,未來我想成為怎樣的人?」這兩個問題組成了報考動機,我稱之為實質關懷。如果你能找出這兩個問題的可能答案,那麼擬定和實行考試的工具策略時,就能夠樂在其中,因為知道自己正在向目標前進,一步步地前進。

 

1. 認識你自己

第一個問題可以拆為兩個子題:「哪些生命經驗讓我想進入法律領域?」、「什麼是法律的專業訓練?」

這些經驗以及從經驗而來的認知,可能是私密的:自己因為不知法律而吃虧過、工作上需要科技法律的能力等;也可能是公開的:想要矯正社會不公義的現象、學術上的興趣等。或許你現在覺得生活忙亂,一件事跟著一件事,那麼也正好是時候,試著從正常又混亂的生活中理出一個軌跡:過去的行為和事件是否支持你轉向法律領域?結論只能自己來下,而不是爸媽、學長姐、情人,或潮流。也只有自己做的選擇,才能義無反顧地去實行計畫。

法律的專業訓練是什麼?可能的出路是什麼?法律能做什麼?對這些問題有所了解,也才能確定自己進入法律領域能做的事是什麼。對這些問題,除了跟學長姐、法律從業者討論外,也可以多注意時事,重大法律爭議,學會形成自己的判斷準則和論理過程。

2. 認識清華科法所

第二個問題則有一系列的問題:「為何要科技法律?」、「為何要清華科法所?」、「清華科法所的研究領域為何?跟我的興趣有關嗎」、「我希望在清華科法所得到什麼能力,以解決在報考動機裡遇到的問題?」

招生說明會是一個很好的接觸機會,除此之外,從本所的官方網站、學生部落格,老師們發表的著作和期刊文章,甚至直接到科法所老師的課堂來修課,都有助於你比較、了解清華科法所的上課風氣、專業訓練,以及老師們關注的焦點為何。而要如何跟你的專長或問題意識結合,還是靠自己的創意。

本所是一個兼容並蓄的地方,重要的不僅僅是過去的在校成績或履歷,從中習得的能力和學習法律的決心也是受看重的參考面向。當然,如何用文字或證明鋪排、製作並實行工具策略以達到自己的實質關懷,都有賴你提出個說法去說服自己、說服老師,將來有一天,甚至可能有機會說服大眾、說服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