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佳紡     佳紡學姐畢業於北醫藥學系,雖然佳紡學姐已經考取了藥師的執照,但是經過一段深思熟慮之後決定來就讀科技法律研究所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她的心路歷程吧。

一、報考動機

      我大學是讀藥學系,念完大學四年、經過醫院實習之後,我開始考慮自己念研究所的事。藥學系相關的研究所除了走臨床這個方向之外,就幾乎都是待在實驗室做研究的。我曾經報考過幾個藥學方面的研究所,大概都是走研究室路線的,但是很不幸運的都沒有被錄取。雖然當時對此感到不好受,但是我也因此得到一段較長的時間能夠思考,所以我開始冷靜地反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要走實驗室路線?

      我認為,不管是繼續念書或是選擇進入職場工作,都一定會碰到新的挑戰,也需要適應截然不同的環境,但是不論如何,相信只要對所選擇的東西抱持興趣,就能夠有自信的沿著自己的方向拓展出屬於自己的天地。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走實驗室的研究路線。雖然我喜歡做實驗,但是那僅止於在課堂上跟著老師及課本的指示做,覺得很有趣而已。如果要整整好幾年都待在實驗室裡頭進行研究,我認為是需要極大耐力的,而經過反思後,我知道自己並沒有這種耐力能夠對實驗有所貢獻。拿找尋新藥來說,必須要嘗試很多種方式及來源,找出新的藥物,並且必須證明他是有療效的。光是要找到一個新藥物,就可能要投入好幾年、甚至大半輩子的時間,其間還必須面對一再的失敗及錯誤,再接再厲重新來過。這種時候如果沒有對實驗及研究藥物抱有熱情及興趣,我認為過程中會很難過,因為自己並不喜歡,卻要花很多時間埋首於讓自己不快樂的事情,如此,可能會使研究沒有動力而停滯不前了。

      在醫院實習的時候我學到很多東西,以前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在這段期間充分的體會到實際運用的方式,對此我感到很愉快。而醫院的學長姐們都很有經驗,耐心的教導我們很多臨床的知識。從旁邊看著學長姐們執行業務的模樣,他們對於工作的熱情及積極的態度,總是令我感到敬佩,深深覺得藥師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工作。但是,同樣的,要勝任這種臨床上的工作就必須要有對他的熱情存在,不然也會因感到不快樂而失去動力,如此一來就很難成為一個為病人用藥安全把關的好藥師了。如果畢業後要考慮到醫院工作,或是考臨床藥學研究所,我認為自己的興趣是否在這一塊,是最必須要考慮的地方。經過一番思考後,我仍然覺得自己不是真正想要、並適合走臨床路線。

      所以我就想到,研究所何不嘗試換個不同的領域呢?但是我並不想放棄原來大學四年所學的。那如果報考一個能夠和原來所學相互結合的研究所呢?此時科法所就變成最適合的方向了。因為他能夠結合法學和原先的藥學,對於法學會如何被運用在自己喜歡的藥學領域,兩者將會如何相輔相成,我對此充滿興趣。所以我就選擇報考科法所了。

二、書面審查

      關於書面審查的部分,我認為其中的報考動機和生涯規劃這兩個部份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從這些部分可以看到一個人對於自己未來的目標明確與否。當時我的書面審查資料分為自傳及研究計畫這兩大部分,大致上列出來讓各位考生參考,當然表現方式會因人而異:

      A.自傳

            a. 個人介紹及家庭背景:這部分大致上自我介紹後,就帶到從小的    出生環境、影響自己最多的家人、家人間如何互動等等。在這裡可以讓  人對自己的特質有整體上的了解。可以試著用活潑一點的角度切入,比較不會死板。

b. 興趣、特質及專長:我在這個部分介紹了自己平時的興趣及專長。       藉由這些專長把個人的特質帶出來,讓人能夠對我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這裡我也提到這些興趣專長和影響我最多的家人之間的關係,呼應前面的部分。

c. 求學過程:大略的敘述自己從小到大的求學之路,對於學習的觀念、態度及目標。也可以帶到和學校同學、師長的關係,凸顯個人特質。當然如果有社團經驗或是參加比賽的經驗,在這裡也能做補充。

             d. 未來展望:以這個部分收尾。大致上我把報考動機大略寫在這個    部分,說明自己為何要報考科法所、對於自己的期許等等。但在這裡盡 量精簡,因為報考動機會還會在研究計畫的部分做更深入的描述。

      B.研究計畫

             a. 報考動機:主要寫自己為什麼想要來報科法所、對自己的期許、    選擇這所學校的原因等等。在這裡就要寫得詳細些,讓人能了解自己對    於目標的堅定以及明確性。

b. 讀書計畫:分為近程、中程及遠程計畫。這裡可以參考科法所官網的課程綱要,搭配自己的動機及未來展望訂出有條理、簡潔的計畫。可以利用表格方式呈現,讓人深刻了解自己對於達到目標是有明確方向及想法的。

三、考試準備

      考試分為筆試及口試,以下大致敘述我的準備方式以供參考。

      1. 筆試

那時候因為有參加招生說明會,聽到學長說他自己的準備方式,其中有一項是閱讀相關書籍,例如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這本書。因為以前從沒接觸過法律,並沒有明確的方向,所以就大致上看了這本書。平時也可多留意新聞報導。考前建議到學校網站找考古題練習,就能夠對考試方式有更多的方向了。

      2. 口試

口試共十五分鐘,其中有五分鐘要做一個小小的專題報告。雖然是短短五分鐘,但是因為要準備的東西很多,又必須要將內容控制在五分鐘的範圍內,因此需要花上一段時間練習。因為初試結果放榜和口試的時間是很靠近的,所以最好一知道筆試有通過就開始想主題、找資料,否則會來不及。

             注意報告時間的控制,盡量要在規定時間結束。如果使用簡報方式     呈現,可以列印出簡報給在座的老師們。五分鐘報告完後就是老師問問 題的時間,我那時遇到的問題大概是專題報告內容以及報考動機相關的      問題,只要冷靜回答,從容不迫的應對就可以了,老師們都很親切,所    以不用太緊張。

--------------------------------------------------------------------------------------------------------------------

      以上就是我個人當時報考的動機及準備方式,供各位考生參考,如果有能夠幫得上忙的地方,那將會是我的榮幸。

 

103清大科法所招生說明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huilst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