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級-甲組-陳璽元      

 

 

報考動機

  個人大學是就讀台灣大學的日本語文學系,在大三的時候,就意識到自己不會想把文學或是語文類的東西當作一生的職志,個性上對文法、語詞之類的東西比較不感興趣,反倒是比較強調跟社會連結以及注重實用面的部份是我比較會想要從事的。

 

  大約這個時候開始,我廣泛的去閱讀很多書、修其它有興趣的系所的課程、也參加了不少校內外演講。當接觸到法律的東西時給了我不少啟發,尤其在修課的時候我對法律有了蠻大的改觀,開始覺得其實讀法律的東西是一種判斷力上的訓練,同時也提供一個讓我們可以走向社會每一個角落的機會。加上我個人很喜歡思辨、跟其他人討論東西的過程。因此對我而言,法律也許就是個不錯的領域,而清大科法所則提供了走進這個領域的機會。

   

 

書面審查資料的準備

  在書面的準備上我算是起步的比較晚(決定報考的時間比較晚),參加過招生說明會以及詢問之前同樣就讀清大科法所的表姊以後,我歸納出兩個大致上的撰寫方向:第一是「為什麼我選擇清大科法所」,第二是「為什麼清大科法所應該要選擇我」。

 

  第一個部分先交代為什麼要轉換跑道,為何選擇法律,然後在國內想學法律有眾多選擇,為什麼我獨鍾清大科法所。就算不是為了書面審查,我覺得這個部分也是各位想要報考的同學一份很重要的事前功課,可以自己仔細規畫過或者問過其它長輩、學長姊,也可以是你參加招生說明會得到的啟發(在這邊幫清大的招生會打個廣告XD)

 

  第二部分科法所要的不是把之前學到的東西砍掉重練,而是你要有辦法把之前大學學到的專業跟法律整合,在這部分你要能夠給科法所一個願景:你要如何把法律詪其他領域做結合,而這樣的結合是你有能力達成的。你可以透過之前做過哪些事,參加過的社團活動或者是證照來說服老師。(最好是能夠提出具體的東西,像證明、獎狀之類的,會比較有說服力)

 

 

筆試準備

  一開始第一階段重點在建立法律的思維,相信在報考之前,很多人都沒有接觸過法律的東西,因此剛開始的時候先大量閱讀法律領域的資料是必要的,甚麼種類都可以,盡量挑自己有興趣的。

 

  第二階段建立起考試可能會用到的工具,建議在讀的時候建議一邊做筆記,記錄下來你能夠認同而且在考試上想提出的觀點,另外清大的考試跟其它科法所相較而言比較注重英文的書寫跟閱讀的能力,這部分的加強也不可以鬆懈。在建立起基礎能力以後,大量練習考古題絕對是關係考不考得上最重要的一步!!如果不知道要怎麼準備,先寫考古題也有助於釐清方向。

 

以下是我的書單: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雅言出版 (大推,對邏輯是很好的訓練)

法律英文閱讀 五南出版 (推薦,熟悉法律英文單字有助於筆試閱讀)

熊秉元漫步法律 商周出版 (推薦,很多法律經濟學的重要概念)

圖解憲法 十力文化

審議民主 群學出版

法理論的基礎 韋伯文化

托福關鍵字彙 眾文圖書

大法官的智慧 (大推,可以快速理解法律思維,還有法官思考的著眼點)

TIME

天下雜誌

 

 

 口試準備

  面試要準備一個5分鐘的專題報告,感覺比較像是在考要怎麼讓生活中關心的議題跟法律連結在一起,或者是讓你大學時的專業跟法律做結合。因為只有五分鐘,所以最重要的是簡明扼要,整個流程務必要清楚。比較繁瑣、複雜的部份(像詳細法條、規範)可以丟在PPT的最後面,如果老師有問起再翻給他們看就可以了。

 

除了報告相關的問題,其它就是把自己的書面審查資料背熟,每個環節要想清楚。最重要的仍是那兩個問題:為什麼我選擇清大科法所(因為清大哪個部分是其它學校沒有辦法帶給我的),以及為什麼我覺得清大科法所應該要錄取我(我有什麼能力、什麼想法是其他人所沒有的,而我可以希望透過清大科法所幫我實踐)

 

以上是我的報考心得,期待各位努力的學弟妹最後都能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