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蓉   

 

畢業於中央資管的李宜蓉學姐,將原本的專業所學,和志趣所合的法律相結合,激盪出更精彩的火花。學姐將當初準備的過程和心得,在文章中跟大家分享。事不宜遲,就讓我們快來看看吧!!!

 

 

(一)          報考動機

 

  1. 考科法所的原因

             高中時就對法律和社會議題有些興趣,雖然最後選擇了二類組與資訊管理學系就讀,但是心裡還是會受法律與社會議題探討所吸引。大學時經歷了一些事情,因此開始認真的重新思考大學畢              業後,人生規劃想往什麼方向走。我非常喜歡原背景的知識學習,但也漸漸發現若是要作為將來的工作,可能並不是那麼令自己期待,感覺上這個領域即便少了自己,一樣可以有很快速的發              展;而人生就是時間的組合,希望能將未來的時間花在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上。

             個性使然,我喜歡與人深刻相關的事情和議題,也希望有天能從事具有這種性質的工作,而法律是規範人和社會的一種準則,尤其是開始學習後,更了解法律不僅僅是法條,背後乘載著的是             這個時代、這個社會的人們的價值觀與思想,我深受這個部分吸引,也對自己有了期待,期望從這個領域出發來了解我們的社會,並推動另一種變革。

         因此在認識科法所的設計後,有了繼續深造唸學士後法律研究所的念頭,同時更希望能將原先的背景(我其實很有興趣)和法律互相結合,因此自然也希望以資訊通訊法為將來的專攻。

            (註:每個人對工作和各種領域的認定因人而異,這裡只是單純描述我個人的想法和判斷)

   2.      為什麼選擇清大科法?

          A.      基礎課程紮實

 

清大科法所對甲組的課程設計,除了選修課外,需先修50學分的基礎課程,算是科法所中對於基礎法學課程學分要求較重的學校,學分數多自然就會累積學習的時數,所以我想這部份的設計應該是較為紮實的。

B.      五大領域落實

根據自己以往的觀察,覺得本所是在列出數個領域目標後,真正致力於讓各個不同領域均衡發展的科法所。除了我喜歡的資訊通訊法領域外,還可以接觸到另外四個領域的課程,且五大領域的課程安排縝密,師資堅強,不同領域各有老師長期進行研究,讓我相信來清大以後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學習資源。

  

(二)          書審與大學背景

                   大學念的是資訊管理,因為課程和法律的關係不若人社等院系密切,就讀的大學也沒有開基礎法學的專業課程(只有通識課、管院選修課,沒有法學院開設的),書審中的個人經歷部分,我只簡單說明畢業專題,以代表自己本科的學習成果,另外列舉修過的法律相關課程(簡短說明我學到什麼、對我的影響),以及參加過的研討會和演講(建議要寫出研討會等活動就要有把握口試若被問到能講出心得和收獲)

                   其他部分,我則著重在說明為什麼我想轉換跑道來唸科法所,過往的背景對我有什麼影響,能為我往後念科法帶來什麼價值。

                因為當初同時報考多間學校,書審準備過程砍掉重練了很多次,強烈建議要請已經考上研究所的同學和學長姊甚至是師長為你審閱,並提供意見,(切莫活在自我感覺良好中XD),我在書面資料中特別著重我未來能帶來的價值,並提供具體的說明,解釋我過去的哪些經驗未來可以如何和法律結合;不過,各位也可以依據自己的個人特色著重不同內容。我個人認為書審能內容具體是最重要的,而舉例是最簡單的方法。

  

(三)          筆試準備與書單

                     我準備考試的時間其實不長,因為個人規劃,本科系當時仍在進行畢業專題的緣故,遲至12月底以後才算是專心進入準備考試的狀態[1],因此閱讀的書籍不算多,有些書是只看自己覺得(以準備考試來說)重要的段落或概念,如果跟我狀況類似的同學可以參考,若是比較早開始準備的同學,建議參考其他同學的心得,好好把握時間規畫更完整的念書進度。

 以下整理幾個我準備筆試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      修課

雖然我實際處於準備考試狀態的時間只有大約一個多月,但其實從一年多前考慮轉換跑道念科法所開始,每學期均選修至少兩門以上的相關課程(修過法學緒論、憲法、民法概要、智慧財產權等),除了確定自己是真的有興趣、也唸得下去外,還能慢慢學習法律的思考模式,特別是當課程老師有實務經驗時,能藉著老師舉例的實際案例,練習分析爭點,培養所謂的法感。

       即便大學學校和我一樣沒有法律系開設的課程,仍建議選修相關的通識或選修課,也能證明自己的確為計畫讀科法所這個目標作了一定的努力。

 簡單來說,雖然看起來考前準備時間不長,但其實從我確定報考以後,無時無刻都努力讓自己處於不斷接收法律資訊和知識的狀態,建議和我一樣的狀況或平常工作、本科課業忙碌的同學,要多加利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和熟悉的管道,建立自己獲取法律新知的來源,讓自己一直處在學習法律的氛圍中。

2.      參考書單

 中文書單

           1. 《憲法新論》法治斌、董保城

       細讀一次,基本權的部分則看了很多次,有整理自己的筆記

2.  《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大衛.傅利曼

       因為本身是管院背景,已有一些經濟學的概念,所以很多題目會選擇以經濟分析的角度來回答,覺得這是一本非常容易入門且觀念清楚的書。

3.  《天平上的基因:民為貴,Gene為輕》葉俊榮等

      因為本身不太會接觸到生醫領域,甚至是對於會出現哪些爭議也毫無概念,為了有基本認識而讀,是本簡單易懂、說理清楚的書。

4.  《鼠肝與蟲臂的管制》顏厥安

      論述較深入,建議如果是完全沒有相關背景知識的同學,先閱讀完3.後有興趣與時間再閱讀。

5.     其他: 月旦法學教室、高點法律網的釋字新訊等單元

            月旦法學教室是以簡單兩到三頁的篇幅討論個案的法律適用,適合初入門的學生培養法感,也可以從中學習老師們分析法律議題的方式。 看文章前頭案件事實時,先自己列出有什麼爭點,接著再看文章中老師的分析,可以有效率的練習答題。 另外,高點法律網上有很多開放的資源,將新聞時事或是最新的釋字(含意見書)重點整理,考前可以用來統整和複習。

 

英文書單:《法律英文閱讀》陳忠誠

 

心有餘力的話,可以看一下林鈺雄老師的《新刑法總則》前面對刑法概念的介紹。

 

 [1]:本科系畢業專題的重要性因人而異,我本身不是單純為了充實書審才參加比賽,因此這部分可以就個案狀況衡量

  

(四)          筆試時的答題方向與心得

                  因為當時準備考試時其實還沒抓到三段論法的精隨,所以是按自己的思路回答,建議要分段分項,每項加上小標題,如果還不確定這段該寫什麼標題,可以預留空間,在整段寫完後,加上簡要的段落主旨。

                   另外一點是考試的時候雖然會緊張,還是務必要看清楚題目。有些題目只要求整理題目中的思考脈絡,個人猜測是想測試整理資訊或釐清文中爭點的能力,考試時間有限,請先針對題目回答,不要寫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卻沒回答到問題。

 

(五)   口試準備

                   口試每人共十五分鐘(三位老師對一位同學),其中五分鐘進行自選題目的專題報告,後十分鐘則是老師對報告內容和個人背景進行提問。專題報告要十分了解自己的報告內容,並練習流利的表達。我考試該年度,口試名單在口試前約一個月就公布了,建議同學提早準備,才能在五分鐘內表現出自己對議題的掌握度。老師對同學進行提問的部分,老師常問的問題可能是為什麼想考科法所,為什麼選清大,這就需要各位同學提出一個貼近自己經歷的答案來說服老師了。

 

 

 

103清大科法所招生說明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huilst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