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林倚婕,目前就讀清大科法乙組,大學就讀成大法律系,很開心有機會能分享自己推甄清大科法所的經驗,希望能給予未來想推甄研究所的同學一些幫助,讓大家都能順利推上研究所。

  清大科法所乙組的推甄內容包含書審以及口試兩部分,各佔總成績50%。而相較於口試多了教授們問答的不可預測性,我覺得書審是個人比較可以掌握的部分,應該要好好把握!

清大科法科法所書審內容,主要包含:

(一)自傳
  在自傳我放了個人介紹與家庭簡述、學習經驗與影響,以及生涯計畫簡述。個人介紹裡,可以多展示自己的特色與優點,讓老師留下印象,並且連結為何想就讀科法所的動機,我認為就讀動機的敘述是蠻重要的部分。當初推甄時,也期待老師們在短時間內就能對我有概括的了解,所以我都會讓文字盡量精煉,並適度的輔以表格與照片;排版部分也是整齊、簡潔為主。

(二)學習研究計畫書
  在學習研究計畫書,我寫了短期、中長期的讀書計畫。短期主要著重在研究所的規劃,中長期則是以未來10年為單位。

  以及我也寫了一份大綱式的研究計畫,訂立一個未來有興趣的研究主題,包含初步的架構與內容,雖然是大綱,不過也是需要花費一些心力的,我有參閱了許多相關主題的論文,至少希望寫的內容都是有觸及到重點,而這部分也是可以展現你用心的地方。
  
  雖然未來不一定是相同的研究方向,但如果有順利通過書審,口試的報告也可以從這部分直接截取或延伸,因此我在準備口試時也覺得比較有頭緒。

(三)其他有利申請之資料
  在這部分我則是放了「社團參與」與「報告」兩部分。
  社團參與部分,我放了社團幹部證明、比賽獎狀等,一些比較具有加分性的獎狀或是證明。
  在報告部分,我主要是放大四時期寫的法律報告。因為大學時沒寫過法律論文或是期刊投稿,所以選擇以大學後期所寫法律報告替代,內容則以比較有質量、篇幅較長、法律用語比較成熟的報告為主。

(四)口試階段:
  口試階段的報告,是以清大科法所課程的五大領域擇一主題進行報告,我當初是選擇生醫領域。而報告要注意的地方是「熟悉內容」、「穿著正式服裝」以及「建議背稿」。因為面試時老師們和考生距離蠻近的,一直看稿可能也會覺得不好意思,當初口試時我有背稿,小抄是太緊張忘記時可以偷瞄一下XD

  教授們的提問通常和口頭報告以及自傳相關,而當初我被提問比較多的是口頭報告的內容,對於問題則是依照所知道的盡量回答,即使和老師想法不一樣也沒關係,畢竟問題可能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