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子申

99級法律專業組

 

除了愛一個人,人做任何事情,都一定有個理由。

那個理由或許是私密而幽微,也或許是大義而凜然。無論如何,那個理由,會支撐你、督促你、安撫你,面對失敗、挫折、沮喪、孤單,而於是有了改變。如果你想做什麼事,一定要有個開始,一個朋友如此跟我分享。大學時期,我是個把法學院當醫學院念的人,濁水溪以南以北我都念過、法學院商學院也都念過、公立私立更不用說。投資/虛擲了過多的時間在已無競爭力的大學教育。我的人生,需要一個新的開始,一個有差異化的開始,一個足以填補我與他人時間上的差距的開始。於是,我選擇了清大科法,一條非常不同的道路。

 

成功只有方法,沒有捷徑。

對一個法律系的學生,準備考研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補習,或至少也要買個保成高點的參考書。但要考科法所,一句話沒有。當然,這就是並不教人過度沮喪,因為大家都沒得補,非常公平。

 

要考科法所,第一件事,就是要買簡章!這不是廢話,身邊太多朋友考研究所的時候忘了報名或是報名逾期。我很幸運也很僥倖,清大的學弟幫我買好送到我手上,真是謝天謝地。不然按我不知今夕是何年何月的忘性,是很有可能除斥期間經過,報考權利消滅的。注意,是除斥期間,不是時效消滅喔!

 

看過簡章之後,你就會發現,考試分成兩階段,三部分 - 書面審查加筆試面試,於是你的第二件事,就是要開始回憶、蒐集、整理、具體化從你上大學之後可登小雅之堂的點點滴滴,做成書面審查用的資料。你不需要很了不起的經歷,你只能夠讓自己看起來真實而立體,讓老師在看過之後,對你留下印象就很足夠了。然後也別害怕自己大學成績不好看,畢竟事情都發生了,書面審查並不是唯一且決定性的。

 

第三件事,就是把你高中的英文課本拿出來,複習一個禮拜之後,丟掉。之所以還是要拿出來,是因為大家都是念法律的,你我都知道,上大學後早就沒在唸英文了,所以複習是有必要的。而之所以要丟掉,是因為法律專業組的考試只考一科英文,或許是這個緣故,實務見解認為,出題有偏太難的感覺,本人亦深有同感。所以,花太多時間複習高中的文法單字,效益不大。個人考完試之後的建議是,直接當準備考托福會實際點。不過放心,沒有囧那麼大,這裡主要指的是在心態上,而非實際準備的字彙內容。簡單的做法是,把歷年考古題都抓下來從頭到尾把看不懂的字用紅筆圈起來,然後挑一本較為政經/正經的英文雜誌,比照辦理,如果發現紅圈圈的比例相當,那恭喜你挑到了仿真的教材了。另外,所上的老師也有出書,主要是與環保以及國際經貿以及電信通訊有關,中英文皆有之,可做為翻譯蒟蒻食用之。

 

如果你吃了大量蒟蒻,並且消化良好,通過了第一關,恭喜你,來面試吧!至於面試該如何準備不要問,很可怕,請參其他強者心得。

 

我只是新警察。

坦白講,來讀科法所好在哪裡,現在的我可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畢竟我也是新來的。但這麼說吧,雖然我讀大學的經驗豐富,但讀研究所對我可新鮮的。我覺得很大的不同是,大學的好,是一種主動的好,像是你被把;但研究所的好,卻是被動的好,像是你把。就是說,這是一個角色期待的問題。如果你積極、有想法、有企圖心、想走自己的路,就師生比例而言,我相信清大科法是最有得把的研究所!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