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汎宣

99級法律專業組

心態建立

不知各位學弟妹在報考研究所時,是否曾經思考「為何要報考研究所」以及「為什麼想念這間研究所」的問題呢?因為研究所與大學不太一樣的是,它是針對某個特定領域更深入的鑽研與研究,而如果研究所的領域與自己的興趣以及未來志向能夠有所契合的話,想必這一定是件令人無比雀躍的事情!

 

記得當年大四的時候,雖然知道有科技法律研究所,但是當時覺得好麻煩喔,書都念不完了,怎麼有時間慢慢上網查詢一些關於科法所的資訊呢?於是跟大多數的同學一樣,毫不考慮地報考了傳統的法研所。雖然沒有應屆考上,但這也給了我一個重新思考人生的機會。反覆的問著自己「到底我真正想要追求的是什麼?」畢竟,傳統法研所與科法所著重的課程並不太相同。於是比別人慢半拍的,在大學畢業後才仔細的蒐集有關科法所的資訊。這給我一個經驗,我覺得在報考研究所前,可以先上網看看到底老師們到底開了什麼課,這是非常重要的!清大科法的網頁上,有非常詳細的課程介紹,當初就是被五大領域課程所吸引,才決定要報考科法所。雖然開學至今才一個多月,科法所的課程蠻符合我原先的期待,五大領域的課程也都有開設,在這個資源豐富的環境下,可以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深入研究,會讓你覺得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報考準備:

一、 書審資料:
準備書審資料雖然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這也是讓教授好好認識你的機會,而且此部份佔初試的50%,不可不慎!以下就分成幾個部分來討論:

  1. 自傳:
    這部份就是好好的介紹自己啦,我把資料大概切成三部分

(1) 首先就整理一些個人的資料表,例如從哪裡畢業、從小到大的求學經歷、得獎事蹟、活動參與,另外如果有一些證照請務必列上來,這會有加分效果喔!此部份我是以“表格化”的方式呈現,讓老師可以第一時間迅速的了解我,這對於後續老師們的閱讀應該會有所幫助。

(2) 再來就是家庭背景、求學經歷,沒有一定侷限於這兩種,當然也可以用別種分類方式,這就自己決定了。不過家庭成員的部份就請簡單帶過,不用花太多墨水描述家人的個性、興趣、職業,老師們可能沒太多時間研究,因為這邊的重點是你自己;或者可以試著寫寫家人對於你的影響,以致於塑造成你現在的個性、待人處世的態度,讓老師了解你是個怎麼樣的人。


求學經歷的部份,可以談一下大學生活對你的影響。例如為什麼當初填志願的時候填這個系?以及就讀後對你的啟發、求學過程中影響你的重大事件等等,內容都自由發揮。但請記得,不用芝麻綠豆的小事都要寫上去,下筆前先想想,「我寫這句話到底有什麼意義?別人會想看嗎?老師想要了解我什麼事情呢?所提到的事情,是否能真實呈現我的個人特質呢?」因為書審資料就是要呈現自己的「與眾不同」,大家都有的經歷就不用反覆提到了,可以寫一些自己認為特別的、有意義的事。

(3) 社團與活動經驗,這部份就很重要啦!這時候大學曾經參加過的社團活動,就可以一個一個搬上來寫,可以挑幾個比較重要的活動深入描述。如果有擔任社團的幹部那更好,可以提到曾經辦過哪些活動、參加過哪些活動、這些活動帶給你的影響等等。除了社團活動外,也可以提到曾經參加過的校外活動、比賽,所有可以彰顯你特色的東西都寫上來,並且將所曾經參與過的活動與個人特質做個連結。而你就會發現,「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以前所參與過的活動,就變成現在的回饋,不管以前辦活動或比賽有多辛苦,現在都會變成一個很好的寫作材料。

 

  1. 讀書計畫:

此部份我主要分成學業心得與報考動機。

(1) 學業心得部分,可以提到大學曾經修過哪些課程,而其中哪些課程你比較有興趣或者受益良多。另外可以將自己曾經修過的課程,與先前提到的清大科法所著名的「五大領域」課程做些連結,而作更深入的闡釋,例如清大科法設有環境法相關課程,此時你就可以談到當時大學選修環境法所帶來的收獲與成長,此部份也是在替後面的「入學後研究方向」鋪梗。

(2) 而報考動機,就要提到「為何要來就讀科法所」,此部份的事前準備,可以上網查看清大科法的網站,將會對科法所有更深入的認識喔;如果有參加招生說明會的話,想必會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再來就是未來的研究方向,就談一下自己為什麼會對於這方面有想要深入研究的動機,可以試著與自己的生活經歷、修過的課程、未來的期許來做個結合,這樣的論述可能會比較豐富。

 

另外,可以試將重要的事件內容表格化,這對於老師的閱讀比較方便,同時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你所要表達的事項。打字的時候,也請小心的校對有無錯別字,至少要看個好幾次以上,或者請別人也幫你看看,除了校正錯字,也可以提供你一些建議。如果有活動照片,可以放幾張上去點綴,看起來也會比較生動活潑。

對於是不是要做的很美麗或者要印成彩色,我想沒有標準答案,只是至少你的格式、字體等等要一致,排版乾淨整潔是基本的要件。

 

二、筆試:

考題內容就是與科技法律相關的一些專有名詞或者議題,同學們可以至清大網站下載考古題練習,了解一下出題的方向。此部份也佔了初試成績的50%,因此筆試的時候也要好好加油。平時如果可以,當然建議同學多花一點時間在英文上面,畢竟英文程度是要慢慢累積的。關於考試的出題方向,查詢一些老師近期的著作或者關心的議題,也是一個好方法。

 

期待對於清大科法有興趣的學弟妹們,都可以順利的達成自己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