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組碩一生  在清大科法的三個月有感—

大學就讀法律系的同學們都知道,幾乎所有同學都在大四這年孜孜矻矻準備國考及只考筆試的法研所,

因此科法所的準備在這樣的氣氛下就成了額外的負擔,除非你原就以科法所為第一志願,而我想,這是少數。

所以去年此時,其實我一樣煩惱著要不要報名科法所、要花多久時間準備自傳、讀書計畫?會不會壓縮了其他讀書時間?

但今天,我要說,選擇報考清大科法所,讓我有機會進入這個充滿溫暖及學術動能的地方,真是最正確的選擇!

 

怎麼說呢?

首先,在身邊就讀傳統法研所的同學總嚷嚷著研究所好無聊、都是上課聽同學報告、自己也寫一份報告就結束了,而不知道要讀來做什麼的時候,

身在科法所的我,覺得有太多太多未知的領域等著我去發掘、探索,研究所生活對我來說,是充實而有趣的。

比方說,在上學期,有〈生殖科技與法律〉這門課,一起上課的同學中有生科所博班的學姊、有生科系畢業的甲組同學…

當我們討論到「胚胎」的法律地位、其應有的保護規範時,總免不了去探究「生命」何時發生;

而學法律的我們從來不知道的:一個胚胎如何發育、何謂「原條」、其意義為何,都能在課堂上獲知,

也在討論中聽見這些同學們不同於法律的觀點,這樣的刺激使我們跳脫既有的法律概念之桎梏。更能全面地針對問題思考。

 

另外,約兩到三周一次的專題演講,由所方邀請各個領域的中外學者到新竹來,更顯清大的學術動能。

有陽明大學護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蔣欣欣教授來談產前母血篩檢、有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教授Charles R. Irish教授談美國法學院的課程介紹、

亦請到一直致力於台灣環境保護運動的文魯彬律師來分享其經驗、理律法律事務所新竹分所洪榮宗律師分享企業併購律師專業等等,不勝枚舉。

每一次都是刺激,也都是鼓勵。

在這樣的環境下,從不會覺得新竹是一個偏離法律核心、知識核心的邊陲地帶,反而,清大科法所給我們充足的知識累積,充分的思考與研究空間,

這就是我心嚮往的研究所生活。而我,非常慶幸我真的身在其中。

 

其他無須多說的,是老師們的教學熱忱、同學們的和樂融洽,

真的,清大科法所的好,就等你一起來體會!

 

12/15  開始報名唷!: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