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姿穎  

吳姿穎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

 

1. 報考動機

  外語系大三時我開始思考未來,其實當時的我很迷惘,因為外語系的普遍出路例如老師、秘書、航空業都不是我的選項。於是嘗試申請學校的法律學程,並且修了人生的第一堂法律相關課程,上了兩個月後,發現法律並非死板,而是一門與人類生活非常貼近的學問,很不敢相信以前的我竟對法律一無所知,再加上懂法律不只能成為職業,也能成為助人的工具,例如公益訴訟,因此當下開始思考轉換領域的可能。從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便開始準備科法所考試。以下分享準備心得:

 

2. 筆試

  因為科法所並非一般傳統的法研所,從筆試的考試內容可以發現,科法所非常重視語文能力,無論是中文或英文。因此英文的閱讀速度與知識的廣度很重要,我個人是每天閱讀TIME雜誌和彭蒙惠英語雜誌,非常有用。另外中文能力也不可偏廢,尤其法學的文意表達方式與一般中文有些不同,許多艱澀用語和迂迴語句經常出現,因此很建議多多閱讀月旦法學雜誌,一開始會覺得不太懂,但大概看個半年份後便會漸入佳境。如此的閱讀,對筆試頗有幫助。

 

3. 書審

1) 考外語證照

  因為在十一月左右,便會要求繳交書審資料,因此建議暑假先把外語證照考起來放,以免開學後沒時間準備,我個人是考了多益和日檢的證照。雖然外語證照並非必要,但若有良好的外語證照,將會是一個在眾多報名者中脫穎而出的方法之一,也是一個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

2) 自傳

  自傳是一個在老師面試你之前,唯一能認識你的機會,必須讓老師在書審中就可以看到你的影子和你的價值,讓老師知道你就是他要找的人,要大力的推銷自己,增加進入面試的機會。建議自傳裡可以有:

        • 寫清楚自己的個人特質,並且舉例說明

            例如說自己很喜歡幫助別人,還不如舉一個實際的例子闡述自己如何幫助別人更有效果,並且把這個特質與法律人做連結,說明為什麼這個特質使自己更適合進入科法所。

        • 選一件大學期間影響你最深的課外活動深入描寫即可

            把大學期間,所有參加過的活動都條列出來,還不如挑一件最重大的深入描寫,從這個活動學到了什麼或者改變了你什麼?而學到的這個東西是否可以應用在未來進入科法所後的人生路上?

        • 報考動機明確

            這部分篇幅應該要最多,因為教授比較想知道你進來科法所後能為所上帶來什麼,並且說明清楚自己投入法律領域的理由。在這個部分也應該盡全力包裝推銷自己,讓教授明白自己有成為法律人的潛能。

3) 讀書計劃

  這個部分可以顯示出考生對於科法所的了解以及對未來的企圖心,建議可以使用表格的方式清楚記載每學期的計劃。計劃裡可以不只寫法律修課計劃,也可以寫一些自己的額外進修計劃,例如學外語、參與路跑等,展現自己多樣的一面。

4) 排版技巧和成績單的呈現

  建議用條列的方式建構書審資料,可以讓老師方便閱讀,畢竟老師要閱讀一百多份的書審。認為重要的地方也可以用粗體字或用螢光筆畫出,若有時間也可以做書籤,讓老師可以快速找到想看的部分。至於成績單的部分,若有修過法律相關的課,可以用紅筆把課名圈起來,證明自己有讀法律的決心。

4. 面試

  清大的面試必須準備五分鐘左右的專題演講,建議找所上教授涉略較多的領域或自己較熟悉的領域,以免準備起來過於辛苦。其實這個演講也不用太緊張,我覺得這是讓你展現自我風格的舞台,事前多練習,慢慢清楚有自信地講出來,也別忘了演講時的笑容,遇到艱澀的問題就儘量回答,畢竟我們的法律專業絕對輸給在場教授,而教授也只是想透過演講多多認識你、並觀察你的臨場反應而已。

 

5. 結語 

  在科法所到目前為止已經快兩個月,我很開心自己選對了未來,法律真的很奧妙,也很值得一輩子去探索。所以不要猶豫,想成為法律人就加入清大科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