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 間:2013年5月23日(四)下午14:00-15:30
地 點:台積館R905教室
演講者:王曉丹副教授(政治大學法律系)
主持人:林昀嫺副教授(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王曉丹副教授為英國華威克大學法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法社會學、法人類學、人權研究、性別與法律、法律的文化分析。王副教授曾擔任家事庭調解委員、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女性學學會理事、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等,透過參與法律理念的推廣行動,思索法律與社會的本土議題。

  王曉丹副教授的研究著重於台灣當代的法文化現象,以經驗性田野調查為基礎,發展後殖民法學理論與法律批判理論。關注的議題包括法律作為一種政策的性別平等教育法、法律進入親密關係的家庭暴力防治法、民事與家事法庭作為一種從生活事實到法律事實的論證活動、刑事法庭語言的結構與效應、以及法律與性別、階級、種族之間的關係。上述議題皆涉及當代人權理念,除了揭露法律與權力的辯證關係之外,並著重於人權與社會發展的實踐與理論性分析。

  本次將以「法律與社會研究--從『落差』到『法意識』」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法律與社會間的「落差」,已經被證實為當今中外皆然的現象,而在法律繼受的背景下,「落差」更涉及法律與社會脈絡「轉譯」的問題。然而,當社會「轉譯」法律概念,或者我們「轉譯」其他國家的法律概念時,究竟面臨何種「社會過程」?在法律與社會研究上,可以如何從事研究?本次演講將回顧過去英語世界的「法意識」研究,說明「法意識」研究的批判傳統,包括其緣起、延續與發展。我們尤其希望能夠討論,此種研究方法論如何得以在台灣深耕,並且有助於理解台灣法治社會的困境與發展,歡迎各位同學踴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