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界跨領域的先驅 清大科法所全能學者范建得老師

 

 fan.png  

學歷:

美國普傑桑大學法律博士

主要經歷:

1.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所所長

2.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生物倫理與法律中心主任

3.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

4.  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教授

5.  2011年亞洲生命倫理大會組委會召集人

6.  台灣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員國大會與會代表團成員

7.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減量指導委員會委員

8.  曾任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法規組召集人

9.  曾任行政院衛生署生醫島計畫指導委員及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諮詢委員

10.曾任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ELSI分項計畫共同主持人

11.曾任國安局,諮詢委員

12.曾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競爭政策資料及研究中心研究發展諮詢委員

【老師的經歷整個多的誇張(掉下巴),由於版面的限制,因此小編在這裡先列幾個,如果看完還是很想知道其他,請email給我(汗~)】 

小編:當初是什麼契機選擇念法律呢?為何最後會選擇出國阿? 

老師:當初會選擇念法律,其實就是”命運的選擇”,在以前那個年代可能100個人去考只有20幾個人可以考上大學。最後考上了東吳法律系(拍手~)。在念大學期間加入”社團”改變了我的個性。【老師爆料以前在高中時期曾經是個寡言內向的孩子~(抱頭!!不敢想像)】另外,其實在就讀大學時期我就對”英美法”以及”刑法”產生興趣。刑法是幫助我對於人之為人以及人權意義的認知更為透徹、英美法的研讀過程中則訓練我對於掌握抽象案件事實的體悟。這也是我之後會去美國留學的原因之一。我在東吳念完碩士班一年級後就出國念書了。在出國前其實也猶豫很多事情諸如經濟因素等,當時我太太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她說「你現在要煩惱的應該是你不能掌握的東西,而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也要感謝我家人的支持,最後,我就去美國念書了,我太太也辭掉當時的律師事務所工作,一起到美國陪我攻讀學位。(天啊~這是真愛!!!) 

小編:是喔,老師在東吳大學當時已經算是大咖級的人物了,是什麼原因讓您願意肩負著這個艱鉅的任務到清大科法所擔任創所所長?

老師:回國後,我就回到東吳教書,也藉著”公平法”帶給自己的機會和許多法界與經濟界前輩的支持,很幸運地能在回國三年半後升上了正教授,在服務十年後的某一天,陳長文教授,他也是我研究所的老師,問我願不願意來清華科法所任職,在與老師談話的過程,個人有機會反省了在東吳快十年時間中的體會,並對於教育大師傅科說”規訓的權力”有更深的反省;很顯然的,國內法學院的考訓體制已讓老師們過度專注在藉由書本規訓學生來貫徹我們的學說理念,但是社會對於法律人的期待卻不僅限於象牙塔內的正義詮釋,快速變遷的社會需要我們關心與參與,是以法學的訓練不應該僅僅侷限在某法學領域的學習,而應該是全面性的貼近這個社會,然後貢獻給社會,這才是法律人的使命!幾經思考,告訴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吧~於是我就來到清華!

這幾年來,清大科法所的設計,正嘗試在這個方向上有所貢獻,以當新生物科技將改變社會結構的命題為例;隨著生物技術的發展,我們是否應將面臨重新定義什麼是「人」、「家庭」與「公平正義」的挑戰?又當新資訊科技將改變社會經濟時,我們如何訂定「資訊安全」、「基地台管制」、「網路交易」等相關規制來避免失控?再如科技發展結果改變社會環境時,我們怎麼透過「能源與環境政策法規」之調整與「碳金融」等制度之建設,讓台灣能與國際接軌,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國家經濟與產業體制結構轉型問題?難道這些不是法學教育應該同步與國家社會及產業需求同步重視的問題嗎?

近年來,國家社會對於科技法律的需求越來越強烈,而科技法對於社會的影響也越來越明顯,清大科法所之創設,正是源自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先生、台積電張忠謀先生、理律法律事務所陳長文先生,這些先行者的期許;他們預見了台灣未來對於科技與法律整合研究的迫切需求,在考量清華所擁有的豐富的科技研究能量和嚴謹的學風態度後,才成立了我們這樣一個得天獨厚的科技法律研究所。在了解這些前輩的理念後,我也給自己設下了幾個必須逐步完成的願景目標,首先,所有的整合必須建立在堅實的法律學習基礎上,進而引領學生進入前沿科技領域的學習;諸如生命科學(老師早在1997年就開始接觸生命科學相關領域了)、能源環境以及資通訊等領域的整合研究(從所上目前的發展,就可以發現老師真的是很踏實的在履行自己給自己設下的目標~)。我們從招生、設計課程與研究重心的投入,均有一貫的目標,為的是讓我們的使命能站在巨人(清華)的肩膀上,看見未來!!(這句小編好喜歡,感覺好有前瞻性也給了我們希望!!)

小編:請問老師,好像有傳聞清大科法所比較著重在理論學術(疑)?科法所同學是否有機會參與老師的研究計劃呢?

老師: 首先,我想先釐清一點,也就是甚麼叫做實務。很多人告訴我,清華比較理論不重視實務。針對這點,我想要說的是,社會對我們學生的期待會是甚麼?會是事務所的實習經驗嗎?會是法院或地檢署的實習時數嗎?我們的學生來到清華究竟應該是學會在堅實的法學基礎上,建立與前沿科技學術領域的溝通能力,還是強調投入legal clinic,讓自己延續專注法律的實務應用?清華的辦學理念一向強調的是務本,強調的是知其所以然的教育設計,我們相信國家透過這麼多的資源,讓我們已接近美國法學院的設計來教導一年25人的學生,如果只把他們訓練為專利工程師,或只是錦上添花的讓已經完成初步法學教育的優秀法律人來進行實習,這應非創辦者的期待,更不符國家教育資源的效益。我們知道,這個所必須將它的寶貴資源,投注在培養學生對於科技引國家社會發展的軌跡、具備參與並引領社會結構轉型的能力和眼光,是以,本所幾乎將所有的資源均放在學生身上,我們認為,以我們的規模,不宜辦理在職或進修推廣課程,因為這會稀釋掉本所的核心能量,相反的,我們希望將學生的實務能力建立在更高階而能自國家決策層級參與的研究計劃條件上,我們相信,聰明的孩子,只要告訴她/他未來的路與方向,他們就會耕耘自己;所以我們讓同學們參與重要的國家型計畫研究團隊,讓他們在研究過程學會如何在國家主要的發展領域中,與科技界專業進行溝通,甚至一同參與研討會及發表論文;目前,我們在生命科學、能源環境與資通信領域中,均有很好的表現。很快的,清華的教育機制將能轉換成為國家科技發展培養法律實務人才的渠道(tube),這個過程很長,有很辛苦,但在10年的努力下,本所已經找到將法律教育機構設在新竹應有的特色,我們會繼續朝此發展。 

一如美國法學院的教育方式,我們傾向認為,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研究與發表能力,應是法律教育的本質,而從我們過去十年的成果來看,我們的老師和學生,只要願意,都有機會投入國際的發展並參與國家政策擬定和立法制定(如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與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之修訂等),此外,在前端科技的新興法律實務領域中,本所更與工研院的技轉中心、綠能所建立核心交流機制,並有更進一步的產學研合作規劃。其他在與國內智庫單位,如台經院、中經院與台綜院的合作、擔任能源局的立法智庫,與生醫產業或能源科技產業的產學(諮詢)合作,乃至參與國際智庫網絡(如英國劍橋大學主導的Climate Strategies以及歐盟的FP7跨國合作研究計畫),都是由老師帶著學生參與的實務型研究。

其實我們所上的教育態度,主要是希望提供學生一個ACCESS,既然台灣未來對於科技與法律的整合將有迫切需求,而這是台灣的特色,那麼我們就要培養學生具備整合科技與法律並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我們的學生成為社會所需要的人才資源。清大科法所是給同學「不一樣的機會、不一樣的選擇」。

關於同學參與研究計畫部分呢,我想就區分甲組乙組來建議。 

針對甲組同學

希望同學可以先修完一年級的基礎法學課程,紮下基本功之後再加入所上的研究計畫。畢竟「科技法律」嘛,還是以法律為本,建議同學不要著急,我們不否認科法所的課業壓力並不小,但是如果同學在這樣壓力下,訓練出可以迅速掌握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麼相信二年級之後再加入研究計畫,也能綽綽有餘。其實所上許多甲組學長姊,在二年級時就已經能在國內各大期刊發表論文,很值得學習。

針對乙組同學:

來到科法所對於大學四年受了基礎法學教育的法律系同學來說是種改變,既然已經決定改變,那麼就相當鼓勵同學能積極投入所上研究計畫,尤其多多利用學校和所上的資源,像是辯論比賽(理律盃和傑賽普的模擬法庭辯論賽)、撰寫論文投稿、出國交換學生等等,清大有非常多這種機會,你們也有很多學長姊都參與到了。我目前有在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兼課,也從生醫領域發現他們確實對於科法人才有很大的需求,而我們所上生醫法律研究發展從創所開始是相當豐富,譬如參與台灣生物資料庫、生命倫理的研究,以及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相關法律的制定等等。再如近來我投入的國家型能源科技計畫,這是另一個整合電機、能源、環工、材料與經濟的研究領域,幾年來,我們參與的老師與同學都受益很大,我相信,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學術機構應提供給他們學生的機會。不過面對國考的壓力,我還是必須說,考試並非學習的目的,而是一種自我的要求;但是學習是為了發現並實踐自己生命的意義,這是一個終身的課題。不過無論如何,我必須告訴所有的輕人,「努力不一定有PROMISE,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機會」,所以我很希望乙組同學可以主動去學習,並積極掌握未來的可能機會。


小編的話:每次跟范老師聊完天後,總覺得自己有無限的希望(笑~),當初選擇報考清大科法所,也是人生中目前選擇最對的事情。老師不僅是一位擁有強大學術能量的全方位學者,更是科法所同學的心靈導師。每次碰到挫折或困難,大家腦袋總是會 “咻~”的立刻想到─范老師。老師也總是願意在百忙之中,與我們對談、分析,並且給我們實質上的建議。范老師在所上教授的課程有生物科技法導讀、公平交易法、能源及自然資源法、環境法專題研究、網際網路與法律等等(小編快要集滿囉!yeah~)非常充實和有趣,歡迎大家也一起來清大科法所一起修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