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大科法所本學年焦點人物─智財界明日之星 楊千旻 老師123.bmp    

學歷: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法學博士

經歷:

Mertz, Bitelman & Associates Attorney at Law P.C. 紐約律師

●柏克萊大學法學院Samuelson法律科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法務部 

 

 

在人生每個階段都盡力做到最好,累積下個階段的履歷,機會來了就好好把握住!

 

記:老師可以跟我們談談當時為何會選擇申請「柏克萊」,以及後來選擇「智財」作為自己的學術領域嗎?

楊:其實,我從大學時代就對智財有莫名的興趣,每次只要上到智財相關的課程我都會勤作筆記,很認真聽老師講。選擇柏克萊也是因為柏克萊在智慧財產權方面的研究,在世界排名算是數一數二的學校。原因是它不僅師資很強,由於接近矽谷所以常請的到矽谷的律師親自來演講,我覺得清大在這方面也很具有優勢,我們身處在全台灣科技重鎮─竹科的附近,很有機會請到國內大科技公司的法務等來親自為同學們授課或演講,這對於學習智財是相當好的。此外,在學習科技法律的時候,以前我也是法律系畢業,對於科技領域也是很陌生,但是在柏克萊不用擔心這個問題,遇到不懂的還是可以問裡面的人,雖然最後還是要靠自己一點一滴地慢慢吸收。清大科法在這方面也具有較傳統法學院更多的優勢,科技組以及法律組同學可以互相截長補短。我覺得非常好!

 

記:柏克萊法學院博班名額每年只有10~12名,競爭非常激烈,我們來談談老師當初申請的經驗好不好?也很好奇老師在美國求學時的生活耶!

楊:可以啊。柏克萊是個注重多元的學校,所以在那裏你不會看到死讀書的學生,大家都很活潑,當然,除了參加各種活動之外,成績也要同時兼顧,它們收學生主要是看這個學生是否有潛力、有特色。我以前大學時也是玩很兇,打排球,辦活動、跳啦啦隊、參加法律服務、打傑賽普……(老師當年是傑賽普冠軍得主!!),必須培養自己可以同時間處理不同事情的能力,邊玩也要邊讀書,要訓練自己每件事都要有完成度、要有結果才行。(老師的大學也太精彩了吧!!)後來很幸運申請到柏克萊,也同樣參加了那邊的許多活動,包括柏克萊台灣同學會(老師還是會長喔!!),除了辦活動出去玩啊,也會照顧新來的台灣學生,幫忙送棉被和接機什麼的(好溫暖的同學會 > <)。,另外,申請博班的過程其實滿有趣的,柏克萊的學風很重視「合作關係」,因為之後做研究是要和指導教授長期合作的,所以柏克萊的指導教授喜歡收認識的學生,因為在碩士班時已經大約知道你的學習狀況以及和指導教授的相處模式,當然自己學業表現也要有一定水準。雖然我不敢說我是表現最好的(老師很謙虛),但我秉持的就是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要盡全力把現階段的事做到最好!」(小記者決定把這句話偷起來當成自己人生座右銘),所以在碩士班時就很努力跟著指導教授寫論文,當我想要申請博班時,指導教授願意收我的意願就相對比較高了。在柏克萊求學時我也跑去教中文,很有意思,要美國人用中文講八卦,他們都很有興趣,也因此交到了很多朋友;有時候也會自己一個人跑去矽谷的律師事務所參加研討會,反正學生參加免費(哈),就主動跑去和那邊的大律師聊天、問問題,還一起吃午餐,喔他們那種研討會都吃很好!這是需要一點勇氣拉,不過我總認為就是要盡量參與、把握當下。 

記:當初是什麼契機讓老師決定出國念書呢?

楊:其實我以前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出國念書,因為我們家也只算是小康,只是我在大四那年參加傑賽普辯論賽,那時候我好努力好努力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最後我們也不負眾望的拿到冠軍,有機會代表台灣去華盛頓和世界各地的學生交流,那時候很感動,因為大家都為了這個比賽做了好多的準備。也在那時候開始萌生出國念書的念頭。後來有一天我親戚就突然告訴我,千旻阿!妳的努力我們都有看到,如果妳想出國念書的話,阿姨會支持妳。所以說「要先努力,才會有好的結果!」(這句話也要收進口袋當成座右銘),就像是吸引力法則,只要你很努力地想完成某件事,大家真的都會來幫你(點頭)。

記:老師曾經是紐約律師,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在美國考律師、當律師的經驗?

楊:其實考試是需要方法的,美國律師考試一部分是選擇題、一部分是申論題,重點是必須擁有分析能力,判斷如何把法律規則運用在個案裡,分析為什麼法律規則要這樣適用,但是這和做研究需要層層的邏輯推理又不太一樣,很多人是練習到最後遇見什麼題目就知道要寫出什麼關鍵字來拿分。其實某方面和台灣的國考一樣具有一定的格式要求。考上律師之後,進了紐約事務所工作,紐約是個步調很快的地方,和加州大家會躺在草地上看書的悠閒感覺非常不一樣(遠目),是個可以開發人類潛能的地方(笑),我很幸運在這裡接觸到很多不同類型的案子,收穫很多。

記:老師才花四年很快就拿到柏克萊碩士和博士的學位,也順利地考上美國律師、進入很棒的事務所,可以說非常成功,那是什麼原因讓老師決定返國,並且來到清大科法所成為學者呢?

楊:如果決定再待下去至少要三年五年後才能回來,但我父母已經在抗議我怎麼還不回來(笑)。當初我也沒想過自己會走實務還是學術,就是保持open-minded的心態,我不太會為自己設限,就是努力執著於當下該做的事情,然後走到了今天。不過來到這裡我很幸運啦,其實我在美國就已經先丟履歷給清大科法所了,因為清大科法所是我的第一志願~(笑)。

記:第一志願!清大科法所是什麼地方這麼吸引老師,讓老師放棄美國律師的高薪和成就來到這裡呢?

楊:嗯,我非常喜歡清大的氣氛和文化,這裡對於學術的要求紮實、治學的態度認真,都讓我很嚮往,這是個非常適合研究的環境,不會一味強調實務,只有把研究能力培養起來,以後才能處理各種問題。

記:這個學期老師有開專利法、電腦與軟體法律專題研究、國際法實務演習、智慧財產權法等課程,而且我們都知道老師非常認真,這個暑假已經在幫同學開「國際公法的英文讀書會』了,同學回響都很好,不曉得老師未來的課程希望怎麼規劃,以訓練我們培養出分析研究的能力呢?

楊:我覺得研究所應該培養出批判思考的能力,有了這種能力,未來不論是做研究還是去參加國家考試都能夠做得很好。目前的想法是,在上課時丟問題給同學思考,並且帶動大家討論的氣氛,我們先不說法律如何規定,而是要讓大家撇除成見,獨立思考出自己的邏輯,再回頭來檢視現行法律規定有什麼問題,這樣對法律才有批判、才會進步啊,如果已經先落入成見,那麼是無法看見問題的。記得有次暑假在帶讀書會,我丟了一個問題給大家,本來已經要講出答案了,但是我看到同學們的眼睛都在轉轉轉,你知道,人眼睛轉轉轉的時候就是在思考,果然,最後同學靠自己的思考分析找出了答案,這是很讓人高興的。當然,我是第一次當老師,很多事情還在構思摸索,希望能夠帶給同學不一樣的思維,而在和同學相處時也會從大家身上學到許多,期待我們可以一起學習、教學相長。

記:聽說老師當年還是台灣學生會的會長耶,會不會很辛苦?

楊:其實我一直覺得,「當你很想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大家都會來幫你!」我當會長時期也受到很多幹部的幫忙,訓練自己辦活動的能力、決定大方向的決斷力,重要的是,我覺得美國特別是個強調合作關係的地方,「人和」非常重要,記得那時我還大膽地邀請教授、律師,自己辦了一個跨領域學術研討會,因為一直都很有興趣啊,想說自己就辦一個,沒想到真的辦成功了,還上了報紙新聞~

(老師根本就是柏克萊超級風雲人物嘛!!)

記:老師帶領國際公法讀書會一整個暑假後,對於本所學生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期許?

楊:我發現清大的學生有個很好的特質,「勇於發問」以及「具有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我希望未來在課堂上,學生能繼續保持這種旺盛的求知慾,並且要有一顆open-minded的心,在碰到問題的時候,盡量來找我討論,沒問題,因為老師們是很願意幫助學生解決問題的,如果悶在心裡,別人不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也無從幫你,畢竟你們現在走過的路,我們以前也都經歷過,所以當你們碰到問題的時候,來找老師或許會事半功倍!!

小記者的話:在和楊老師一個多小時的訪談中,不時聽到老師開朗的笑聲,以及年輕人般的口吻(畢竟老師真的是位年輕型學者),拉近了我們和老師的距離。我們也對老師的經歷佩服的五體投地,不僅是學術上面的成就,老師在社團中每每能勝任領導者的角色,並且協調社員的衝突以及成功舉辦許多大型的活動更是讓我們在內心不禁要對老師豎起大拇指。在走出老師研究室時,小記者們開始大肆的讚嘆這位具有個人魅力以及親和力十足的老師。新學期的來臨,我們非常期待楊老師開授的課程以及和老師更多的交流!!

                            小記者 爾謙、曉繁2011/9/8台積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