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課生: 碩二甲 9974506 何明軒

林樹皆見──模擬法庭課程心得

    還記得當初在招生說明會上,我分享選讀理由的投影片中,有一項寫著斗大的「誤上賊船?」。那時不只所上師長,幾乎所有與會人士都是一楞,我卻泰然地面對眾人的詫異,再娓娓道來背後的意義:填大學志願時,你以為的科系內容,和實際就讀後的感想,是否有不小的落差?對於非法律背景的學生而言,想就讀科法所無非是對某些特定領域的法議題有興趣,然而你能確保初窺管中的智財、通訊法乃至於近年來興盛不已的生科法及能源法,真如你想像的一般面貌,抑或和當初選填大學志願時一樣有所落差?故選擇一個研究領域多元的科法所,可以使你在發現對某些特定領域的法議題不感興趣後,還能轉換跑道,不至於痛苦三年。

  雖然讓自己隨時能夠握有多元選擇權固然重要,但更實際的作法,是對於每個可選擇的項目擁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從一開始就做出正確決定。一提起律師、法官或是檢察官,相信大家心中都會有個模糊的形象浮現,可能是「永不妥協」裡朱利亞羅勃茲的無所懼、「HERO」中木村拓哉的風姿煥發,或是其他諸如辯才無礙、洞悉事理等印象。然而除了這些第一印象外,真正了解每個司法職務的內容和需求,才是做出正確決定的不二法門。畢竟無論是水光瀲灩或山色空濛,西湖看來都美不勝收,但別忘了光鮮的背後,同樣必須忍受烈日或溽雨的惱人,深入的了解方能避免因見樹不見林而誤上賊船的窘境。因此,所上在暑期開設「模擬法庭」課程,除了讓我們學習訴訟實務技巧外,也是了解訴訟律師實際工作內容的大好機會。

  開課的沈政雄律師,除了在清大教授訴訟實務外,本身亦為事務所主持律師,實務經驗
之豐富自不在話下。本門課程以實際法庭之辯題為教材,教導我們從爭點的選擇、論述的層
次順序到訴狀該有的遣字用詞,一步步的撰寫訴狀。課程起初,包含我在內的修課同學,多
有點不知所措。雖然訴狀撰寫的邏輯亦為大家所熟悉的學三段論法,卻和平日課堂上申論
時大相庭。課堂上討論法規時,要求的是將各種見解廣博而充分的討論後出結論;訴狀
要求的是利用明瞭、有力的文字,陳述自己的主張,用字洗鍊是最基本的要求,和常
時洋灑灑的習慣背道而

  其次,在學校受到的訓練是能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切入特定法議題,討論時除了各可能爭點都要充分述外,單一爭點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見解。然而在訴狀上,無實益或不利於己的的爭點則要盡量避免提及以免模糊焦點。在撰寫完一方訴狀後,更要以對造的角度檢視各爭點論述,有無易被對造攻擊或說服力不夠充分的部分。換言之,比起不斷的擴充主張,能夠正確的捨去非必要的部分,更是一門微妙拿捏的學問。那些要在訴狀中強力主張、那些僅需陳述時帶過、那些該準備好防禦方式卻不應在訴狀中提及以免提醒對造攻擊痛處,訴訟中有太多應注意的學問,是在實體法和程序法之外。

  透過這門「模擬法庭」課程,不但學習到許多長年進行實務工作者才能知道的訴訟技巧,也明白想要成為稱職的訴訟律師,單有正確充足的的法學知識絕不足以應對進退,書狀撰寫和言詞辯論的技巧更是不可或缺,對於訴訟律師所需的人格特質、能力及工作內容,也有更深層的體悟。當然,一切巧妙都應建立在紮實的基礎法學知識之上,精妙的招式和渾厚的內力皆不可偏廢,空有其一將難成大器。

范老師、沈律師以及修課同學課程結束後的聚餐  

范老師、沈律師以及修課同學課程結束後在台北市長官邸餐廳用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