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實習地點:德商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法務部門

  實習生:碩二乙 林致毅

    這個暑假我在德商西門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務部門實習,研究所一年級的我,希望能夠透過實習工作找出更明確更適合自己的方向,在104網站上丟出履歷後,很幸運地,我通過了第一階段的履歷篩選跟的二階段的英文面試跟筆試,錄取成為唯一的法律系實習生。更幸運地,兩這個月的實習工作,的確指引出我未來人生的方向。

    我實習的主要工作內容大約分成幾項:1.翻譯中英合約2.修訂與客戶之間的買賣合約3.回覆法律意見。西門子暑期實習計畫安排了mentor的角色,帶我的mentor是西門子的法務長,多數的實習生很難有機會跟主管談天吸取經驗,然而我的mentor相當關心我,給予我許多指導跟建議,加上我抱持著主動詢問的態度,事情做完後,老是吵他是否還有任何可以幫忙的地方或可以看的實務案例(笑),選擇這樣的方式讓我無論是在實務上應具備的能力或是mentor以往的工作經驗分享都讓我獲益良多,我還記得第一次看一本近百頁的英文合約,mentor要我閱讀後跟他討論可以修改之處,但是在短時間要閱讀完英文合約又要界定出風險並不容易,討論時並無法提出太多有幫助的意見,事後我主動詢問才了解到在修訂合約時,哪些部分是需要先特別注意的地方,也深刻體會到身為公司內聘律師(in -house lawyer),面對公司業務諮詢時,首要任務當然是界定出合約本身的潛在風險並加以解決,當然希望能擬訂出一份對本公司毫無風險的契約,然而在跨國企業之間的任何一項投資、買賣交易是很難如此的,如果法務人員一再的堅持己見,而忽略了公司業務人員的感受及此份合約背後帶給公司的利潤,反而將對公司造成傷害。我永遠記得法務長這句話:法律最後依然要回歸到事實!如果當法務人員只顧法律規範而忽略事實,這樣的表現是不夠專業的!

    回首這兩個月,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並不在於我看了多少合約,翻譯多少文件,而是讓我了解到人生的任何階段永遠要有一個夢想跟目標,而自己要了解未來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對我來說,我在這次實習深刻體會到考取律師的必要性,因為在律師名額逐漸增加的情況下,取得律師資格變成是法律人的基本門檻,因此,要先取得律師資格的入場券,才有成功的機會!多數的法律系學生在求學時段很少獲得實習的機會,較難確定自己想要的方向,也無法實際了解市場及實務上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當我們對未來要就業市場並不清楚了解時,自然無法訂下明確的目標,而實習機會確實可以讓學生看到一些校園中學不到的事情,這樣的機會能夠給我們帶來許多啟發,也可以幫助自己更清楚了解該具備什麼能力面對日後的就業挑戰(握拳)。

    我認為讓自己在一個競爭的環境下保持競爭力,不斷的去追尋下一個目標,人生才能產生更多的力量。清大科法所就是這樣的環境,就讀科法所的同學在經過所上的訓練後,都具備相當優異的外語能力,所上也提供多元的課程跟計畫讓大家去學習,這是我們在法律就業市場的一大優勢,如果我們能夠擁有律師資格輔以科法所的扎實訓練,相信日後必定能夠擁有更寬廣的未來。

    最後,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這短短的兩個月可以改變我過去幾年的想法,並且對我日後的日子帶來正面的巨大影響更是我始料未及的,因此也很開心能有這份機會與大家分享這一切,祝福大家都能夠清楚了解自己想要的目標,帶著勇氣與毅力一一的去完成!

DSC_0292.JPG   

致毅與西門子CEO的合照

致毅與法務長的合照!!   

致毅與法務長的合照

2.習地點:開元法律專利事務所

  實習生:碩二甲 侯門

     專利是科技與法律的結合產物,受發明者所喜歡,也受競爭者所顧慮,解釋專利申請範圍之內容及涵義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戰術。因為這樣,我在碩一下時便修習專利法,並希望往後能接觸專利相關的工作。幸運的是,在今年7月,受范建得老師的推薦,我於開元法律專利事務所實習,期間約為一個月,工作內容以專利申請的答辯以及專利檢索為主

    剛開始時,我以為我可以接到我想要的專利種類,以一個畢業於生命科學系的人來說,生物技術領域的專利是比較容易上手的。但是,實際情況就是,我第一個接手的專利申請案卻是我大學時碰都沒碰過的半導體,而且我也根本沒修過電子學與電路學。基本上,因為台灣的產業種類使然,一般的專利會以電子、電機、半導體類型的領域為主,因此,若要從事專利工作,你不得不懂這一類領域的東西,所以這時就得靠平常搜索資料的能力,一步一步地瞭解客戶的專利申請案內容。

    接著,一般專利申請並不是你遞出申請書後,審查人員就會讓你直接取得專利權,有很多時間是花在與審查人員的答辯上。當然,審查人員的回覆意見有時並不是完全依法,有時候甚至只不過是兩個結構圖「長」的一樣,也不去瞭解申請案的發明與引證案(審查人員要推翻新穎性與非顯而易知性時,須有其根據,其根據便為「引證案」)的發明是否用途不同,就說該專利請求項不符新穎性,實令人咋舌。當然一開始我面對這種問題時,因為我並非本科系畢業,當然就是被審查人員的話給唬住,不過後來有依事務所內的前輩指導,才看出端倪,並依指示改正。

    後來,我負責辦理一個專利檢索案,幫客戶檢索並比對其技術是否吻合專利三要件,「產業可利用性」、「新穎性」、「非顯而易知性」,用以評估其發明是否能取得專利權,基本上「產業可利用性」,較無問題,通常有問題的是後二者,然而要如何檢索?一般而言,進行專利檢索會到各國專利商標審查局(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PTO)的專利系統上,打入關鍵字搜尋,看看是否有相同或類似的發明。基本上若能找到與客戶發明相同的專利案,其「新穎性」便會受到質疑;若能找到構成客戶發明之所有專利案,且客戶的發明沒有任何的協同效果(Synergistic Effect),只是單純將各專利案的發明組合使用時,其「非顯而易知性」可能就會受到挑戰。

    當然,以上實習工作皆得靠本身平時搜尋系統找資料的能力。因為我平常就有在找學術資料的習慣,像平常的科學新聞,我會找其原始文獻,所以這份實習工作對我來說,不算太難。不過也很感謝的是事務所老闆江國慶先生,他也給了我一些關於專利工作與就學方向的建議,也讓我有機會與他一起撰寫文章,相信不久之後便能投稿於相關期刊上。

PS:江國慶學長是本所的89級優秀校友之一,之後也會陸續請江學長為我們分享考上專利師以及就讀清大科法所心得,敬請期待!!!!

未命名.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