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去年報考清大科法所已有一段時日了,不過在我考試期間受了許多人幫忙,目前考季將屆,希望可以對未來報考的學弟妹有參考的價值。由於筆試部分大幅更動,在此僅分享關於面試書審的部分。

一、個人簡歷

政大法律畢業,在校成績屬於中上不怎樣,不過我有個優勢是我修的課不只多且廣,大三即達畢業標準,修過很多奇怪的課,連中醫概論都有修習過。

二、考試成績

書審:94
英文(含文獻評析):66(還是68)
面試:95 
(正取)

三、書審準備 

1.內容部分
由於當時正在服役,我是利用放假時寫一點寫一點,慢慢累積出來的。除了一般老套的簡歷外,我寫了些比較不一樣的東西。成績不是我的優勢,所以我把重點放在課外活動參與以及對於想再度念書的信念。大學期間,我的課外活動不管是校內校外還算充實,混了幾個聽起來很威猛的title加上修習的學分領域算是廣泛複雜,且數量眾多,因此可以用來解釋我的成績不好XD

而正在毫無尊嚴被狗官兵欺負的我,對於求學的渴望能量是非常強大,可以說是字字血淚,我的書審資料,從學術的角度來看可能是nothing,但是非常忠實的反應了我對於學習的心路歷程。從大學在尋找方向到當兵時確定自己的方向,是個有趣的轉折。面試時老師也詢問我為何想要繼續念書,我想這些東西可能要抓到他們的點吧

不過這是我個人特殊的經歷,不太可能照抄,我想書審表現出對未來的規劃,科法在這中間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或許是老師們想看到的東西,畢竟我的書審成績還算不錯,可以參考一下。

2.格式部分
我個人是以

(1)自傳
(2)為什麼我想進入清大科法所
(3)為什麼清大科法所要收我
(4)讀書計畫

 作為標題,可以參考

3.字數

我翻了過去的書審資料,加封面以及目錄總共11頁,但我也聽過2頁就上榜,也有一整本上榜的。我想表現出自己的優秀以及獨特性或許才是重點。  

四、面試

面試時我選擇了自己最熟悉的通傳法領域,簡報風格走極精簡風,時間不是很多,我總共只做了八頁,並經已在科法所念書的學長姐刪修之後,才有現在的內容。時間我掌握得剛剛好,當說完"謝謝老師"時,正好鈴聲響起,接下來提問時間,由於科法所老師領域眾多,所以也不是每個老師懂你的東西,因此我的面試由范所長主提問,我選的主題和內容剛好是所長有興趣的東西,他也有提到了我想要唸書的想法,而我表現得可能也符合期待吧,最後拿到了95分的面試分數。

就我自己而言,我想表現出學習的動機以及自己的專長,應該是科法所喜歡的學生吧。 

最後祝大家學運昌隆,順利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