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二屆亞洲生命倫理大會]
亞洲生命倫理大會今揭幕,臨床醫學倫理與台灣生物銀行成為焦點

發稿日期: 100年9月28日
 
    第12屆亞洲生命倫理大會於9月28日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隆重登場,本次大會主題為「生命倫理與文化的交錯;亞洲經驗及其延伸」,係從生命之基 礎出發,經由與文化的調和、透過人與人間相互合作來向上提升倫理價值,並以近30位國際學者之實際經驗分享,激盪出亞洲特有之生命倫理觀。
    首先,大會主席前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教授以其豐富學養,分享在台灣親身參與生命倫理教育的經驗,並指出本大會整合20項創新議題,有助開展多元 辯證;副主席,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石曜堂教授則從健保制度出發,強調台灣健保制度在未來對應至生命倫理領域之重要性;此外,臺北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會 葉慶元執行長亦代表台北市市長郝龍斌先生蒞臨指導,以風趣口吻歡迎來自各國之學者至台北市進行學術交流,引起與會者熱烈迴響;亞洲生命倫理協會秘書長 Darry Macer博士於致詞時,特別提及其與台灣於生命倫理領域已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本次在台灣展開大會將在研究工作上增添愉悅經驗! Anoja Fernando博士則代表協會致謝辭,分享她在斯里蘭卡之實際工作經驗,並再度肯定本次大會在台灣舉辦,深具承先啟後之意涵!

     上午場次以高齡社會與生命倫理為主題,由前世界生命倫理大會秘書長Leonardo de Castro主持,由Jayapaul Azariah、Alireza Bagheri與蕭迪就高齡社會與臨終醫療分別自印度、伊朗與中國的經驗加以介紹,並與台下與會專家積極討論。其中Alireza Bagheri,現任世界生命倫理大會秘書長,提出「醫療並非重在疾病之治療,而應以病人為核心」之意見特別受到大家贊同。緊接著是由中山醫學大學戴正德院長主持的「臨床研究倫理」的工作坊(Workshop)。工作坊之討論是由跨亞洲議題展開,並由來自德瑞莎修女 故鄉的Daphne Furtado修女先以感性的論述呈現東西文化在生命倫理領域中的衝突與融合,其次印尼生命倫理委員會主席Umar Anggara Jenie針對生命科學與生命倫理間的調和就其經驗加以介紹,至於來自日本的學者Sawa Kato則回歸人本於人性尊嚴問題加以探討,而來自台灣清華大學的陳仲嶙教授則以當前世界所關切之基因科技研究成果之回饋與分享問題提出其精闢見解。
    其次工作坊則以當前世所矚目之生物資料庫倫理、法律與社會問題為討論主題。首先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沈志揚副所長先針對於國家即將以12年投入 68億元所推動的台灣生物資料庫加以介紹。接著由台灣科技大學林瑞珠教授與廖嘉成律師、中原大學李崇僖教授與玄奘大學陳汝吟教授分別以生物資料庫之群體利 益保護、專利政策及釋出規劃進行介紹。

    最後在臨床醫學倫理領域當中最受關注者,係從醫院診療室跨越至產業應用所面對之管制變革問題。其中包括英國Minakshi Bhardwaj教授就罕見疾病議題發表論述;戴志展醫師則針對醫生與律師針對代理同意實證調查為報告;接者Chamu Kuppuswamy教授則強調差別定價對於專利權之影響,及討論如何促進亞洲之藥品近用議題;陳重光醫師則發表對於如何善用台灣全民健保制度來透過專利 組合來促進藥品的近用,引起與會專家學者之迴響。此外;來自日本北海道大學之Olejarz Sylwia Maria研究員則針對安樂死在日本天主教社群中的質化研究進行報告。

     本日最後場次在以人體及生命重建為主題的討論中,由陳李魁醫師及Umar Jenie博士、玄奘大學釋昭慧教授特別針對佛家對於器官移植的倫理觀點提出報告;其次由亞洲生命倫理大會副理事長Miyako Takagi博士則針對當前日本器官短缺情形進行評論。最後由東吳大學陳文珊博士與桃園敏盛醫院的Chan-Ip Chan 醫師分別對於死刑犯捐贈器官以及在違反倫理的器官取得與分配問題加以討論,分別呈現出當前社會因器官捐贈所引發極端人性倫理衝突問題,以及有待各界努力因 應之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