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若珣

98級法律專業組

輔大法律系畢業

 給志在清大科法所的學弟妹:

 

心態建立

    假如你跟我一樣,沒有畢業於國立名校的背書,但對於清大科法所就是比別人多了那麼一份熱誠與堅持,那麼,希望我的經驗分享能帶給你一些啟發、一些提示,更重要的,希望可以幫助你堅定信心。幫助你順利走向清大科法所的方法有很多,但是要與眾多優秀的考生共同爭取每年稀少的錄取名額,需要你破釜沉舟的努力與決心。

 

筆試所需基本功

    畢業當年,我曾經報考清大科法所,但是在口試階段鎩羽而歸,之後我從事法務工作近一年半才再次報考。有過一次失敗經驗,我重新思考自己為什麼要考科法所,找出失敗的原因是甚麼? 在這段期間,我更加珍惜每一個可以增加進入清大科法所的機會;也因此,我克服從前自己「不好意思」開口問的個性、逼自己每天念一篇英文時事、廣泛瀏覽網站蒐集科技法律新訊、訓練自己對於國內外重要的新興科法議題的敏銳度、寫出英文判決的摘要、蒐集所上出版的書籍並從中培養問題意識…等,這些準備方法也曾經出現在學長姐的準備心得裡,但我還是不厭其煩地再次提醒,當然也一定要把考古題起碼做過一遍以上,在準備階段確實培養基本功,有助於在考試時迅速判斷老師想問甚麼,讓自己的答案看起來有架構,當然,分析題目時要提出自己的看法(嗯…你知道的,老師們喜歡有想法的學生)

 

 
 

書面審查資料

1.  表達熱忱 

請多瀏覽本所網站,了解所上曾經舉辦過甚麼研討會、老師們的研究計畫大致上有哪些、以及目前正在籌備甚麼活動…別忘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對所上了解得越多,就越容易在書面審查資料中呈現出你對於清大科法所的熱愛程度還有表現自己有多適合這個環境,以便使你在口試時脫穎而出。

2.  突顯優點

你對自己的了解有多少?對自己喜歡的事物有沒有做過甚麼樣子的付出?獲得甚麼成果?這些事情對於你想進入清大科法所有甚麼關聯?這些都是可以呈現在書面審查資料的素材,在這裡你需要為自己量身訂作一份突顯你的個人特質/優點的推薦函,只不過這份推薦函是由你來寫的,重要的是,要讓老師對「你」產生興趣。

請記得,老師們是很忙碌的,在短時間要瀏覽眾多送審資料,請用賞心悅目的編排還有提綱挈領的重點提示體貼老師的眼睛:)

 

口試

    第一印象很重要,親切有禮的笑容搭配合宜的服裝就很足夠了(男生別穿牛仔褲、女生別化濃妝,這些會讓你在考場中顯得格格不入)。因為你需要花多一點心思準備專題報告(請注意口試通知上的專題報告要求)

    如果按照往年慣例,多以五大領域(資訊通訊、生醫科技、環境法律、智慧財產權、比較法學)為範圍,要求考生自選一領域準備專題報告。在有限的時間內,你必須竭盡所能地呈現出具有「完整性」的簡報,並且讓老師們產生「非收這個學生不可」的念頭。

    另外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在口試場合營造一個有利於自己的氣氛,你對專題報告有沒有用心,其實老師一眼就看得出來,所以請放一些創意在報告當中,讓老師能眼睛一亮,並且不斷地練習,讓自己能夠講得順、講得豐富有感情,相信老師會被你感動!

 

結語

    最後,如果還有其他問題,建議撥冗參加我們的招生說明會(確切時間地點近期請多注意!)這是一個認識老師、學長姐的好機會,並祝福學思俱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