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依佩

97級法律專業組

中正大學法律系法制組畢業

 

從入學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以下與大家分享的考取經驗或許細節上因為時間的更易而有些調整或變動,但我想大致方向上仍然不會有太大的偏差,希望能給各位有志報考清大科法所的學弟妹一個方向與建議,期盼能在清大科法所見到你們!

 

清大科法所考試分成筆試(筆試+書面資料審查)和口試兩個階段,以下分別介紹。

 

◎  第一階段

誠如簡章上所述,第一階段分成筆試和書面資料審查。

 

一、書面資料審查:

書面資料審查就是各憑本事,透過文字和圖片傳達自己的特色和語種不同點,也要傳達出自己為什麼想念科法、有多想念科法。要特別注意書面資料的審查,他不僅僅佔了第一階段很重的比分,也是面試時候教授問你問題的重點之一。

 

1.清楚明瞭的內容

自傳的內容不一定要花俏、美麗,但一定要清楚、明瞭。附上簡單的簡歷有助於教授更快速、更有效率的的認識你。或者你也可以在重點部份採用不同的字體、顏色或標線,提醒教授注意。

厚厚一本的書面資料或許看來很厲害,但如果內容雜亂無章,我想其對自己的幫助也有限。

 

2.自傳

適度的推銷自己,將自己的優點、經歷以及特性書寫在自傳上,千萬不要吝嗇於自我推銷,過度的謙虛可是會讓老師失去認識你的好機會呢!在寫自傳時建議與科法所有所連結,表現出「我正是科法所想要的人才」。

 

3.讀書計畫

搭配上所網所公佈的乙組(法律專業組)課程大綱與修課領域作出自我未來的讀書計畫甚至是論文計畫,這方面應該要考慮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與方向進行選擇。

 

4.報考的動機與未來的願景

為什麼要從傳統的法律系決定走入科法所,我想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原因與動機,這樣的動機並不只是出現在你的自傳中的「報考動機」章節中,他應該是存在於你的自傳中的每一個角落。

想清楚後,再決定如何下筆,因為留於形式的報考動機或許無法引起老師們的共鳴。


二、筆試

考試方式這兩年來筆試的考題都分成三種類型:單字、翻譯和文獻評析,題目多以英文為主,答題方式有中英文兩種視考題規定而定,可以上清大圖書館找考古題模擬練習一翻。

 

1.法學英文的加強

科法所課程中法律英文文章與判決的閱讀相當的吃重,這也反映在考題中。因此,法學英文的加強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項目,目前坊間有些雜誌會定期附上美國重要的精選判決,亦有專書作判決的精選;另外,許多大學現在也都開設了法學英文的課程,建議大家可以透過這些方法來自我提升法學英文的能力。

 

2.托福或多益的準備

除了法學英文外,我是透過報考托福及多益的方式來督促自己英文能力的提升;特別是托福,因為注重聽說讀寫四個方面,因此很適合拿來自我督促與練習。報考英文檢定考試除了對於筆試有益處外,也可以成為你自傳中自我加分的一個「豐功偉業」喔!

 

3.大量的新聞閱讀

我建議養成大量閱讀英文新聞的習慣,我自己推薦經濟學人、紐約時報和BBC的網站。每天花點時間,特別把與科技法律或法律有關的文章看過,也是很有幫助的喔!

4.考古題

考古題是一定要看的,尤其是考古題裡面看不懂的單字一定要把他背起來,因為這兩年來,單字題都會有一題是考古題。


第二階段

恭喜通過第一階段考試啦!

一、專題報告

 

通過第一階段之後,所上會要求考生作一份專題報告,專題報告的範圍有五大類:生技、通訊、環境、智財、比較法學,範圍非常的廣泛,因此我一開始要定題目就面臨了很大的困難。

選題目可以先參考所上老師們的專長,然後參考自己的興趣;題目最好目標很確定、範圍洽當,不然5分鐘絕對講不完(我也講不完,但教授通融讓我講完它)


題目很重要,不需要管熱不熱門、花不花俏,重點是你自己有沒有興趣;如果可以考量到自己在書面中所寫的「興趣領域」,或許會更有加分的效果。

 

二、面試

 

準備好專題之後,就是要去面試了。面試大概是所有考生最緊張的階段,但請不用擔心,本所老師男的俊女的美,而且每位都相當的溫和,只要冷靜應對,相信各位應該可以順利通過面試。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


1.
對自己的書面資料一定要熟悉

這應該不用多說了,自己寫的東西當然一定要熟悉。

2.
專題的相關問題要注意

和你講的專題有相關的問題,記得要準備一下,不然就變成教授突襲你了。


3.
談吐清晰、自信

專題報告要能夠表達的清晰,當然是需要透過練習;對鏡練習或者是找朋友幫忙模擬面試都是不錯的方法。面對老師的提問或許大家都有自己應對的方法,我只能建議大家冷靜的面對教授的提問,並思考後回答,就能讓你的應對談吐清晰、自信並有條理。

 

4.服裝

雖然服裝只是表達你自己的一種方法,整齊乾淨就可以,但我還是建議穿套裝,因為80%的考生都會穿套裝,如果到了現場就你一個人沒穿套裝,難免會有些心慌;但當然穿著不需隆重如燕尾服或晚禮服。

最後,祝各位學弟妹應試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