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乃瑜

98級科技專業組

清大經濟系畢業

 

對我來說,「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是準備科法所最重要的關鍵!

 

 

大三開始,我不斷思考「為何要念科法所以及念完後的人生規劃」,故透過修課及參與相關活動,檢視自己的能力、轉換跑道的熱情及勇氣。

 

升大四的暑假,真正開始準備考試,這一年來,最大的感觸並非非我念了什麼」,而是「明白為何我要念科法所」。

 

 

 

以下是個人準備的心得,希望能對考生們有所幫助!

 

[修過的法律課程]

科法所基礎法學:民法總則,債法總則,憲法,

科法所選修:國際經貿法,英美法導論,

大學部通識:生物科技法律議題,WTO與全球化,國際環境與法制

大學部系上課程:經濟法規

 

修法律課程不必然對考試有直接幫助,卻能進一步了解「法律是甚麼」以及「自己是否真的有興趣」,建議有志報考者可旁聽法律課程。!

 

[法律相關研習]

大二--參加學校的智財權培訓,

大三暑假--參加經濟研究院的WTO研習營

大四上--參加清大科法所國際法學研討會

 

[準備考試]

1.法律書籍

"部門憲法",可以讓人從各種面向了解法律

"大法官的智慧",了解美國判決思考的著力點

"法律的邏輯", 如同書名,介紹法律的邏輯

"經濟與法律的對話 ""漫步法律",從經濟學面向切入法律

"法學入門",對法律有概念性的認識

"智慧財產權法",剛好今年清大有考智財權相關的題目

"天平上的基因", 偏向生物科技法導讀

"美國法導論",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美國法,

"法律社會學",有點艱深

 

我本身很喜歡閱讀,常常雜七雜八的亂看,

這些書都是「剛好」看起來順眼的法律相關書籍(有些書我忘了....= =)

以上書單僅供參考,不必照單全收。重要的是,看自己有興趣的書^^

 

2.英文

固定閱讀英文以及背單字的習慣很重要,

每天的例行工作是背單字以及至少讀兩個小時的英文文章。

我的閱讀題材很隨意,像是TIME. the economist.小說....

 

強烈建議練習英翻中,"法學英文攻略"是本不錯的書!

 

3.考古題

其實....我沒有很認真寫考古題>”<

僅將考題看過一遍,真正寫過的只有近三年的考題。導致考試時,我非常害怕題目寫不完.....

 

好好寫考古題,能練習時間分配的筆感,才不會跟我一樣在考場上心驚膽跳。

 

4.論文

法律相關的英文論文跟中文論文

 

5.影集

推薦一些我很喜歡且與法律相關的影集,輕鬆之餘順便練英文^^

1. Damages

http://www.fxnetworks.com/shows/originals/damages/

2. Lie to me

http://www.fox.com/liet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