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書審資料呢?

其實書審資料是一項藝術,從確認寫作方向、編排個人資料、取捨要加入哪些元素到最後的裝訂,都是個人心血。

呈現的作品個人性相當濃厚,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有做書審資料的經驗。

這篇文章會闡述一下普通的書審資料的結構。真的是很一般般的做法,可以當作參考或是靈感,但是切勿照表操課。

因為你就是你,每個人的特質不同,如何用書面資料表現當然也應該要不同。

 

書審資料通常就是個人介紹讀書計畫個人經歷證書這四個部分。前三項可以放在一篇文章寫完,亦可各自獨立。

 

  • 個人介紹(泛指自傳):

只要寫重點就好了,不需要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開始寫起,除非對你真的有很重要到不可或缺,一定要講給面試老師聽。

在自傳這個部分,就是表現你的人格特質、學業或社團表現、參加過哪些活動之類的,而這些活動對你有什麼影響,怎麼形塑成現在的你。

我個人的建議是可以找幾篇傑出的英文personal statement來參考,坊間書局都有,翻翻就好,買太花錢了。

 

 

  •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可大可小,大到你的人生規劃,小到你預計進入本所後的學習計畫都可以寫,看你怎麼取捨。

其實就是把你覺得人生想做的事、想達成的目標、期許給寫上去。平常怎麼告訴自己的,就怎麼告訴面試老師。

讓老師知道你是怎麼樣的人,想什麼事和怎麼想事情。

 

  • 個人經歷:

這個部分往往會和自傳的地方重合。當然也是有人另外把他分成一個主題來書寫,甚至也可以用條列或表格的方式呈現。

假使你已經在個人介紹中提及了部分經歷,但還是有些對你人生有不可或缺的性質的經歷就可以放在這一段描述。

但是要切記,不要顯得雜亂無章。

 

重點提示:

前三項在寫作的時候,一定要事先預想過、安排好各個段落或是部分的主題。如果資料散亂沒有一個明顯的梗骨,很難令閱讀者掌握重點,切記。

可以視情況將重點以彩色或是粗題標示。但是沒有必要弄到整本書審資料的文字都是彩色的。請斟酌!!

 

  • 證書:

客觀證明個人能力所不可或缺的就是各大小檢定考、參與活動和得獎的證書,甚至自己創作的作品(像是出書、投稿等),都可將影本附上,以資參考。

 

小提醒:

請一定要仔仔細細檢查有沒有錯別字。

還有,我們是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甲組是科技組。乙組是法律組。

一定要小心,不然會後悔尷尬很久。

 

最後,請注意截止收件日期。

 

以上,祝大家寫作愉快,如有神助。

歡迎一起享用科法所的研究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