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IP program 課程介紹

很高興這次能獲得所上補助參加2012 Macao IP Program。此計畫為在澳門為期五天的智慧財產課程以及在香港一天的研討會。

課程的部分,每一天有一個智慧財產的不同主題,例如著作權、專利、商標等等。課程地點位於澳門文化中心一間會議室,有別於傳統講課的教學方式,這次的課程由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總共二十四位同學,將桌子排成U字形,兩位教授在中間來回走動,提出各種問題讓同學們進行思考與討論。

由於每一個國家的法律規定不同,因此課程所著重的並非比較法的規定,而是一些更基本的問題——關於智慧財產權的核心內容與保護原則。藉由課程中強迫性發言,誘使每一位學生進行思考,並且得以瞭解不同法域對於相同問題採取的不同態度與處理模式。

另外每日課程都包含模擬法庭辯論賽,所有同學皆須扮演兩次律師、兩次陪審團。扮演律師時,需在極有限的時間查詢資料、與隊友討論攻防方向以及分配論點。儘管事先準備了講稿,仍可能在模擬法庭上被法官問到事先沒有準備的問題,因此是對於臨機應變以及英文能力的大考驗。扮演陪審團時,除了需從兩造交鋒中拼湊出案件事實與爭點,還需與法官討論每個爭點的看法,也相當具挑戰性。

在香港的研討會並非我們所熟悉的大型研討會,而是僅有與會學者和IP Program學生的小型會議,這樣的環境,使得大家更容易參與其中,而前幾日在澳門所受的課程訓練,更有助於研討會各議題的理解。

二、學習心得

 這次的課程收穫可分為幾個不同面向。

   (一)智慧財產法制的重新思考

          由於學生與老師的國籍組合多元性,得以一窺其他國家對於智慧財產保護的態度。課程中討論的一些基礎性問題,讓我再次思考智慧財產的目的,對於整體智慧財產法制的理解相當有幫助。

        (二)英文能力的進步

          在同學與老師都來自不同國家的情況下,不論是課程上的討論、休息時間的聊天還是課後模擬法庭的準備都必須以英文溝通。剛開始對於這樣的環境感到相當不習慣與不自在,但經過幾天的訓練,越來越適應全英文的溝通表達以及各國不同的口音,聽與說方面都有所進步。

         (三)學習團隊合作

          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在有限的時間裡研擬出模擬法庭的辯論方式真的是十分艱鉅的任務,特別是各國有著不同的訴訟法規定,因此隊友們在如何進行案件攻防上也會有些相互衝突的想法,大家必須試著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說服自己的隊友、協調出彼此都能夠接受的論點與攻防方式,這樣的經驗相當難得可貴。

課程訓練的結果,在最後一日的研討會中充分展現了出來。若是沒有這樣的訓練過程,研討會我可能很難進入狀況,但正因為有了這幾日的準備,從研討會講者們的發表與討論中,又學到不少。

IP program的課程,比想像中更具難度與挑戰性。儘管過程相當辛苦,尤其是語言隔閡與對某些議題的陌生使得學習過程十分吃力,但最後也比原先預期的更有收穫。

 86f1f8a7620af648ad3857d71856616c  

中間的美女就是彥婷

P1380025  

所上四位同學與Macao IP Program的授課教授們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