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你好,我是輪值今天夜班的碩一甲林宛樞,正坐在室友們都返家的安靜宿舍裡聽著趙之璧,一面打著這篇值日心得一面不時跳進另個視窗裡和法理學報告大綱攪和一番。一心多用或許是因為千頭萬緒一時也說不清,就像word文件頁首的那一串新學號明明已經跟著我將近一個學期了,我仍屢屢在填寫資料那一瞬間失憶,忘記該從什麼數字起頭;從台積館三樓的研究室可以清楚望見館外的大草坪,而我時常讀書讀到一半就瞅著窗外發起呆來,有點不可思議地對自己說,噯我現在真的在清大科法了耶。

  還記得升大四的那個暑假,我其實已經開始在不同研究所間猶豫不決,過於廣泛的興趣此時倒成了麻煩,我越是瀏覽研究所簡章越是無法取決,索性搪塞自己:反正是決定延畢把輔系學分修完的,還有一年夠我選些相關課程聽聽並想個透澈。但這一年其實過得比想像中快太多。直到大五上我都仍覺得自己尚未思考清楚,每每在緊湊的課業間想起研究所這回事都焦慮得要哭。那時,基於大一起就對法律學門抱持著好奇和一些興趣之故,科法所其實已是我的選項之一,但或許是印象中的法律人形象太過一本正經和古板單調,讓我對於進入法律領域深感抗拒。回憶起來,在那學期裡重讀的幾本法普讀物、直接或間接接觸的一些法律議題和法律人,其實都已悄悄形塑出我的決定。

  比如我一直記得,那晚已經離研究所開始報名的時間不遠,上完一天課的我們約在那家開在小巷邊的蛋糕舖閒聊。上一秒我還抱著課程讀本亂嚷著快讀不完進度了怎麼辦,下一秒ㄗ便冷不防丟出一句所以妳到底決定要考什麼所了沒啊,而我當下迸出的答案是「科法所」。一時間我也有些訝異,為什麼我的直覺選出了這個選項,但言談之間我發現自己正一點一點敘說著選擇背後的原因,包括那些日子裡對於法律初探水溫的感受、以及對於領域整合的興趣等等,於是我明白,是的,答案已然成形。

  確認了目標以後,我心安許多,雖然仍然不時擔心自己是不是真的夠格再跨到這個全新的領域裡、或者是會一失足就劈腿失敗摔得慘,因而一邊讀著考古題便一邊焦慮起來,明明都已經報名了考試,還是忍不住寫了長長的一封email給系上一位讀過法學院也曾擔任多年律師的老師絮訴一番心裡的徬徨,我想我對這個決定還不夠自信,期待有人肯定或否定我的意見。那之後幾天的凌晨,剛寫完報告的我打開信箱,讀到老師支持的回信,信末是一句「don't let anyone stop you」。那句話讓我默默定下心來,一步一步確切地走到了這裡。

  而這個學期以來,我一直都記得當初收到的那句話。科法是一個年輕的領域,而清大科法是個著力於放眼未來的地方,所上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們又每每能在討論間為議題劃出令人眼睛一亮的火花、在生活裡確確實實地實踐著所上領域整合的宗旨──身處這裡,讓人總能有著持續向前的動力,敢於追求自己的目標。我想,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就是如此,任何人也阻不了你的選擇。但願讀到這裡的你也能選出你心所願的方向。

  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赤郡貓是這樣告訴愛麗絲的:「只要走得夠遠,總能夠到達什麼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