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3974            澳門文化中心Macau Culture Center周圍環視

    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辦的Macau IP Law School已由彥婷璧徽詳細的介紹過了,我的心得主要是針對在香港知識產權署(Intellectual Property Department)舉辦的香港圓桌論壇Advanced Professional IP Update and the HKIPD Workshop on IP Trading作介紹。該論壇的進行方式是由主持人介紹與會講者,再由講者發表論文後邀請大家進行提問。

主題一:歐洲Europe

    首先發表論文的是Anselm Kamperman Sanders教授,針對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處理的著作、商標及設計判決進行整理和評析,並探討相關制立法改革。接著報告的Christopher Heath博士亦由歐洲法院的判決出發,對歐洲專利法的發展進行兩個面向的探討:第一,胚胎幹細胞可專利性的排除(the exclusion from patentability of Embryonic Stem Cell);第二,主要生物學方法(Essential Biological Processes)可專利性之排除;最後再將主題帶至歐洲著作權法的發展。

    很巧的是這次的主持人是香港中文大學的Bryan Mercurio教授,去年曾受邀至本所主辦的「2011清華科技法律國際研討會:創新、競爭與管制The 2011 ILST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Competition and Regulation」發表論文,使得會後的交流倍感親切。

主題二:大中華Great China

    第一位報告的是來自北京專利事務所的所長Catherine Sun,首先她介紹了中國專利制度以及發展方針,輔以統計數字說明外資的投入和企業的崛起使得中國在專利的訴訟實務上有顯著的成長,最後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的十件著名案件作結。第二位報告人Henry Wheare則是香港著名事務所的高級合夥人,主要是針對香港的知識產權制度進行簡要之介紹,並探討何為知識產權中之正義。

主題三:知識產權交易Intellectual Property Trading

    由香港知識產權署署長Peter Cheung對香港作為亞洲區知識產權交易之中心的優勢進行介紹,其提出五項香港之優勢:法規、低稅、外匯控制、雙語、中國之門戶,相較於亞洲區其他國家,香港正處於領先之狀態,因此他提倡香港應快速建立知識產權交易制度及公司。在場亦有銀行家和實務界人士對此制度進行如何做成之探討,可見香港成為亞洲區知識產權交易中心之野心。

       簡言之,對平日只注意美國智慧財產權制度及相關案例的我們,得以一探歐亞與美國在制度發展及實務判決上不同之處,可說是獲益良多;此外,從紙上談兵到實務操作,香港的野心及崛起對正在推動「智財銀行IP Bank」的台灣來說,也要多加把勁阿!

P1380032        左起為彥婷、Bryan Mercurio教授、Anselm Kamperman Sanders教授、Christopher Heath博士、澳門大學學員、澳門歐洲研究學會主席José Luís de Sales Marques、博治

   對未來想參與本課程的同學,我的建議是,因為以全英文的方式密集教授智慧財產權及實際演練,建議在出國前不妨先修習一些基礎課程及加強英文聽力及表達的訓練,可以更加提升參與度。此外,本所亦開設有國際著作權法、電腦軟體與法律、美國專利實務等課程,皆以全英語方式授課,讓同學不用出國也可以體驗出國學習的魅力以及加強自己實力喔!        

DSCF4088  Macau IP School結業式頒發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