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為大家分享一下本所的課程了,本週由剛在"自由廣場國際演藝廳"開完演唱會的碩二乙黃筱蘋來為大家分享修習能源法的心得。此外,下學期范老師,有開能源法的課程喔,有興趣的同學趕快把握喔~


 

在電影「明天過後」、「不願面對的真相」、相關紀錄片及無數正在發生的天災事件,讓越來越多人重視我們的地球。

 

在真正修習到能源環境法課程之前,我們大多數的人對於「環保議題」大多停留在新聞報導帶給我們的印象,不外乎就是我們必須要在日常節約能源愛地球,因為地球只有一個,再加上近年來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更是對於相關議題有擴大渲染的效果,這是我們將「環境」與「能源」結合在一起思考進而影響自己日常行為的結果;但是可以發現,我們通常是從「結果面」去討論解決、減緩情況加劇的方法,很少能夠從實質「權利」的角度去思考,或從「原因面」去思考解決方式,而受到這些災難受害的人們,是否有什麼樣的權利意識可去主張,又或是我們應該如何去思考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這些都是我們平常忽略可以思考的角度。

 

我們非常幸運,清大科法所開設了能源法領域課程,讓我們與他校相較更有特色。小的有幸在一年級下學期修了范老師的能源與自然資源法,此課程內容有別於我們先前對於能源環境法課程的印象,並非就目前台灣或國際上的能源環境政策做介紹或檢討,老師帶我們從一個較上位的角度,甚或是較社會學、人類學去探討人類與自然環境之間能源的權利界線為何,因而可以讓我們去反思這些自然災害的形成與人類行為的因果關係,更讓我對於能源法有了不同層面的思考,也讓能源法這個學門變得更加親切有趣。

 

范老師是位學識相當淵博、視野非常廣的老師,修習范老師的課不只是專業知識上的學習,他更願意與我們分享做學問的態度與方法;而且老師非常有想法,常常會提出一個很前衛的想法讓我們去思考,也會用一些方法將我們學過的素材垂直縱向串起來。除此之外,范老師的學習資源非常多,老師會主動幫你找一些可以發揮的平台,也非常願意針對你的問題給予合適的建議;只要你有心,一定可以從范老師身上挖到很多寶!

 

號稱清大科管院台積館環保小尖兵的我,當然要附上一張我平日工作側拍囉~(茶)

123.png  

身體力行的黃筱蘋~(斗笠真的很有笑果。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