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者簡介:

    Prof. Anselm Kamperman Sanders 為英國倫敦大學智慧財產權法博士,現任荷蘭馬斯垂克大學智慧財產權法教授,並擔任智慧財產權法與管理所所長、全球化國際法規研究所所長,以及澳門歐洲研究協會教授等。

    Prof. Kamperman Sanders 專長為智財法、傳播法、商事法、不公平競爭法等,並致力於智慧財產權的培訓與課程發展,具深厚學術涵養,曾任多項法學期刊之編輯與顧問,並著有專書如 Unfair Competition Law (Oxford, Clarendon Press)、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the Digital Age、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Free Trade Agreements (Oxford, Hart) 等書。

   此次受邀前來清華科法所並以“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 - An innovation in lawmaking, but can the outcome be justified?”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期能引導學生之國際化深度思考。

362_70312863.jpg  

Prof. dr. A.W.J. Kamperman Sanders 

演講心得:碩二甲 胡嘉雯

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 (ACTA) 乃自2007前開始,歐盟為了扼止商品之仿冒、偽造保護智慧財產權所開始協商之國際規範。至2010年,參與協商之各國以完成了對此協議的承認,目前此協議僅需交由歐盟理事會同意即可生效。

特別的是,雖然此協議乃由歐盟所發起,但參與此協議的締約國卻遍佈全球。自從澳州至墨西哥,從加拿大、美國、到日本。可見此協議影響範圍之大,法律人不得不重視之。然而,在這樣一個影響甚廣,內容龐雜的國際協議中,卻不免有些矛盾與未臻完善之處,若不加以檢討及改正,其後果及損失將以估量,此也為Prof. Sanders 遠渡重洋,將ACTA議題對我們詳盡分析的原因。

Prof. Sanders對ACTA指出了多點的爭議,諸如其簽訂的必要性(締約國已互有雙邊或小規模的多邊協定務)、對第三國的效力、此協議對隱私權的侵害(ACTA規定,締約國有資訊分享之義務。)、及對於網路服務提供者的義務負擔,等……。其中,最讓學生感興趣的為,此協議繼續沿用了由美國自2000年來持續向世界各國推動的避風港條。此條款被引進我國著作權法第六章之一後,即引發許多學者在言論自由的討論與關注,在更引起了對於個人言論自由的違憲爭議,並因此進而修法。然對於一項引起普遍爭議的條款,ACTA若就此採用,或許必須對其內容再行更嚴謹之評估與修正。

財產權乃保障個人人性尊嚴所必需,基於此理論之層層推論,經濟發展成為了各國致力發展的重心。然而,隱私權、言論自由也為人性尊嚴所引領而出的基本權利,何以在兩方產生衝突時,多以經濟成長為優先?我國憲法第23條所衍生出的比例原則,似乎僅成為教科書上文字,或是考生用以解決違憲審查題型的公式之一。

法律應該架構於對於受到規範的各個對象侵害最小,而非以對於執法者最便宜行事、所費成本最低為首要考量。此初衷為現今大多立法者所遺忘之,若基本權不彰,則民主制度何以延續之?民主之不完備,財產權又何以保障?

210360_1710006998976_1502154758_31483625_3362774_o.jpg  

科管院一姊 胡嘉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