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曉繁

 

99級 法律專業組

 

  我是周曉繁,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法學組。畢業那年,我與幾乎所有台大同學一樣,報考了台大法研所,但老實說,我並不清楚就讀研究所意義在哪,或者說,我從未認真思考過,自己到底想要從研究所得到什麼,況且當身邊所有同學與學長姐都在為了台大法研所拼命時,試著不去盲從實在是件很困難的事。畢業之後,我停下腳步思考,發現原來單在法律原理原則中翻滾多麼無趣,傳統法學教育的狹隘,實在是扼殺了我的靈魂,若沒有特殊於他人之專業,那麼自己未來競爭力在哪裡?我必須試著去尋找適合自己想要的路。一場招說會上,我認識了清大科法所,才知道原來在台大政大這種傳統法研所之外,還有如此不一樣的選擇,我問自己到底想要成為什麼樣的法律人,而清大科法所的多元性與國際化,給了我答案。就讀至今,我非常慶幸當初做了這個選擇。 

關於報考準備

一、書審:自傳與讀書計畫、及其他有利備審資料。

對於法律組同學來說,書審資料等於是與老師的第一次見面,也是之後能否進入面試的關鍵。

  自傳與讀書計畫部分,我覺得最主要應該包含人格特質與報考動機兩大部分。人格特質是要介紹自己,這部分可以內化在過去經歷當中,我是以求學歷程為架構,談談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同時表達自己想法觀念,比如說,過去做了哪些事、為什麼要做這些事、做這些事帶給我什麼、甚至啟發我未來想做哪些事等等。報考動機則是要將自己與清大科法所做連結,比如說,為什麼我要報考清大科法所、為什麼清大科法所要錄取我,我覺得這非常重要,也可能是老師最想看的部分。至於其他有利備審資料部分,除了比賽獎狀、檢定證書之外,我覺得可以附上推薦函,這雖然非必要但是多少會幫助老師認識你,不過建議還是請真正認識了解你的人為你撰寫會比較好。

  書審資料務必好好包裝自己,並向老師推銷自己,優點特長不要害羞,告訴老師你有多特別,不錄取你真的會後悔,比如說,你是辯論高手、或外語能力超強、甚至過去參與什麼比賽活動等等;缺點弱勢也不要逃避,告訴老師你有多努力,能夠克服困境戰勝失敗,比如說,大學成績雖然不特別亮眼,但是因努力彌補而有所進步,或是經營課外活動帶給你其他不同視野與收穫等等。字數多寡與美工程度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透過書面你想如何讓老師認識你,不論極簡風還是華麗風,排版架構與分段分點清楚明瞭,並且適當利用表格,我想已經很足夠。切記不要浮誇,誠意比較有感動人的力量,要讓老師產生想見你的興趣,這同時也是一個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

  二、筆試:英文文獻評析。

千萬不要擔心自己大學法律系唸了四年英文不好怎麼辦,因為當初我也是這種心情。英文非常重要,不論考試時還是考上後,但是下定決心報考之後,就不要去想自己辦不辦的到,要想過完這關英文能力值一定會狂飆啊。

  建議先至清大圖書館網站下載歷年考題,直接從考古題抓方向比較快,也可以向修過英美法同學借講義試讀感覺一下英文判決,平時面對科技法律議題要保持敏銳,還有很多網站與雜誌都可以參考。其實近幾年作答已經可以使用中文,我想筆試目的,主要是想看大家英文閱讀速度與理解分析能力,從現在開始絕對來得及。

三、面試:專題報告、及其他個人問題。

  針對所上五大領域製作專題報告,不必想像要多麼專業艱深,短短十五分鐘其實很有限,我想老師主要是想看大家面試態度及研究潛力吧,也就是看看大家有沒有意識想法層次。當初我是從電影切入議題,由生命倫理角度探討胚胎植入前基因診斷,從決定題目蒐集資料到整理想法,報告其實並不難做,這社會處處充滿著爭議,我甚至是從生活中著手。

  面試過程中,除了針對報告內容與老師討論之外(不是被問問題那種感覺喔,真是各抒己見那種討論,對於我任何想法,老師還給我鼓勵與指導!),還有與老師談談自傳等書審資料,氣氛非常輕鬆自在,印象中面試時所長還對著我說:"推薦函裡說你有陽光燦爛般的笑容,今天終於見到你了還真是如此耶"當下真有種老師們其實是學長姐們吧的錯覺,太可愛了。這絕對是我場場面試下來,最開心滿足的一場。

  面試之後,我完全愛上清大科法所整個氛圍,清大科法所老師們包容度很大,總是給予我們極大自由去發揮,就讀研究所不同於大學部,已經不是上課吸收知識而是研究創造知識階段,在舒服自在的氣氛環境,與舒服自在的人們,我相信這就是我想要的研究所。現在我很享受我的清大科法所研究生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