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忠正老師.jpg 黃忠正助理教授

忠正老師,乃德國海德堡大學法學博士,學術底蘊深厚,治學嚴謹認真,待人卻無比親切,不但是九十八學年度科管院傑出教師,更是本所的哲學家,也是所上同學們的心靈導師。

忠正老師所開授之課程內容,以科技倫理學為例:一位資訊工程的教授,為自己的公司寫了一套遊戲軟體,遊戲因為生動逼真而引人入迷。遊戲大賣。寫遊戲的教授卻禁止自己的兒子玩這套遊戲──科技有沒有倫理?如果有,什麼是科技倫理?核子分裂的巨大能量能被用來製作武器毀滅人類。1930年代末,在曼哈頓的計劃中,在核武的研發時,Robert Oppenheimer 陷入糾纏──科技有沒有倫理?如果有,什麼是科技倫理?核能、基因複製、胚胎幹細胞,在科技所可能的範圍內,一切都該被允許嗎?或者,科技應該有它倫理上的界限?法律規範科技,法律規範科技的作為或不作為。簡言之:法律規範「什麼」。但是,「為什麼」法律這麼規範「什麼」?標準答案不是課程所要的。課程所要的是思考──思考的寬度與深度。

忠正老師的課往往能引領同學發現一般法律人不會關注到的層面,開啟不同的視野,相當發人省思且充滿啟發性。在本所開設課程有憲法、法理學、科技倫理學、法學德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