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面試!!!!!!!!!!!!!!!!!!!!!!!!!!!!!!!!!!!!!!!!!!!!!!!!!!!!!!!!!!!!!!!!!!!!!!!!!!!!!!!!!!!!!!!
我們這屆的考試科目跟今年的很不一樣,而我的書審成績也是80幾普普通通而已(),所以想一想在這邊只能跟大家分享我的面試經歷了阿!
(僥倖過了第一關以後,好幸運地是第二關的面試拿到98,最後才能如願擠入清大科法的窄門!!!!!!!!哈哈)

以下分成幾點來跟大家說說我的面試經歷:

我當時做的報告題目是有關著作權合理使用部分目前的問題 

一、心理建設

當得知自己能夠進入第二關面試的同時,會面對的是排山倒海的壓力。我們這屆的面試形式是要以5分鐘從本所的五大領域中挑選任一領域任一主題作ppt+口頭報告,所以要在短短的時間內選出想要呈現研究的主題本來就很難了,還要蒐尋過無窮無盡的資料,硬是擠出一份想辦法讓老師們記得你的精美ppt,外加一定要反覆演練到做夢也會夢到自己正在說的口頭報告更是難上加難! 所以這個階段基本上就是被時間追著跑覺得快虛脫xd,心理的壓力一定不可避免!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初的小方法,其實是我在官網上看學長姐的面試經驗時,有學姊寫到【吸引力法則】可以讓自己相信自己的神奇效用! 這讓一向相信【莫非定律】的我決定在書桌前貼上一小張紙條!

即下圖(po出這張圖其實有點害羞,有獻醜感xd)

 小龜  

那時候的我每天覺得煩的時候就看幾眼,的確會對自己比較有信心,心情也會比較安定噢!
大家可以多找找適合自己各種方法,最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自己產生動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這樣! 

二、面試前的準備

●先自己找出大概想要做、有興趣的領域,建議從中選取題目時,別忘了找熟悉相關題材的老師們討論看看方向啊!(一個人埋頭最後遭致報告開花的命運是極度悲傷的啊!!!!!)圖中必經過程就是大量閱讀相關的文獻資料,這過程雖然累人,但也會是最能夠幫助自己釐清觀念&明白自己報告架構應如何建置的時機點,務必不嫌累不嫌煩的努力消化完前輩們已經做到的成果進而找尋自己的論點想法吧!!!!!!!!!

●再來,ppt的製作切記不要擠太多字、擺重點就好,最好可以加上一些可以讓你跟別人不一樣的風格亮點(像我當初因為是做著作權合理使用,在說到音樂著作權利人與使用人間的矛盾時,我就直接畫了一張像小漫畫的圖,以吶喊的孟克還表示想要使用音樂的人的崩潰感XD沒想到真正在面試時,放到這張投影片時老師們就哈哈大笑小討論了一番,頓時化解緊張嚴肅氣氛)

●總之,在做不論書審或面試的過程中,都建議大家應該時時站在老師角度去想他們希望收到怎樣的學生,以及怎樣會使他們眼睛一亮!

三、真正面試時

●我們真正面試時是進入一間房間,馬上面對三個所上老師,還記得老師馬上說可以坐著報告也可以站著報告,我馬上就選坐著了(以防太緊張而雙腿發抖阿阿阿xd)!一坐定馬上就開始5分鐘的presentation切記切記人家都明確寫5分鐘了當然在考驗你的時間控制能力啊!所以務必事前演練無數次以防真正上場時慌亂脫序演出啊!(我很幸運地一講完剛好敲鈴,讓我從容地講謝謝老師”)

●通常老師會在你整個報告完之後才發問,此時千萬別被嚇到! 就算遇到不會的問題,也要冷靜地說出你知道的東西,或許可以以提問的方式從老師那邊看能否旁敲側擊獲得更多蛛絲馬跡(xd),總之,臨機應變這部分是非常重要的!(千萬別只呵呵地傻笑啊!)

●報告完剩下的時間,老師有可能拿來針對剛剛的報告發問或跟你討論,也有可能拿來針對你的書審問問題,所以事前準備全部都要兼顧到噢!!!!畢竟能夠在家就先準備好設想的東西越多越好,準備做的越足也就越不容易緊張!!!!!!

以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面試的心路歷程,祝福大家一切順利,快來當我們的學弟妹吧!!!!!清大科法所熱情歡迎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