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東華大學音樂教育系

在此分享準備清大科法所考試與書面資料的過程

書面資料

  • 自傳:

由於自己本身有工作經驗,將曾任國中小音樂老師、教育部專案助理、個別課老師以及擔任過律師事務所助理的經驗,得過的獎牌、教學的成果、表演的照片都附上,並分享法律實務工作的經驗,到參加清大科法所考試的動機,另外再附上英語證明成績等其他附加證明資料,在自傳內容豐富度上應是很有幫助,而我的書審資料分數也很不錯。

  • 研究計畫:

則是先給予自己未來預期研究論文的方向大綱,而我採取的方式除了針對國內現行法規、判決、探討立法層面的缺失外,並比較其他國家法律,以此做為檢討基礎,且應他國法律在該國實施後狀況做初步簡略的介紹,雖然是摘要的研究計劃,但也是先訂立了未來的研究方向。
在書審資料上我的分數算好,在此以資未來考生參考。

筆試

大是我唯一報考的研究所,考量地點及上課時間、內容符合我需求因此只選此一間,自己本身曾經參與過律師國家考試,有過國家考試經驗(雖然已多年大部份也都忘光了)就清大筆試考試我是沒準備,不過因為過去的經驗及曾學習過的法學基礎讓我在筆試成績中也算是拿到還不錯的分數。


筆試是最重要的一關,本屆試題共四題,兩題英文兩題中文,英文題目有一題要求需要用英文作答,基本上在作答時最重要就是配置題目文字數量、配置考題時間,第一題較難,以致很多考生卡在此題未往後作答,我是大略作答後即不再糾結第一題往下寫,第二三四題雖然考的是基本邏輯,但沒有法學概念會難以作答,題目涉及法官釋憲、祭祀公業等類似問題,如果對於這些法律相關名詞完全不熟是無法作答的,甚而更要評論是否符合一些憲法基本原則,所以建議應考者應增加自身基本法學知識、具至少中級英文能力,也要多參照歷屆司法考試題目及答案,對於憲法基本權以及一般民法刑法最基本的概念是要有的,另外就是答題排列配置、用詞的方式了,筆試應是考取研究所重大關鍵,因為在筆試一關即會淘汰掉多數考生。
 

面試

面試要準備一份簡易的研究報告,我沒有準備我書審內容的研究計劃,而是另外找了其他議題做簡短的爭點報告,進入面試階段自己也鬆懈較沒用心,準備的內容只有判決以及自己的自述觀點,資料不夠齊全又偏自我主觀,所以在面試分數我得到較低分,檢討過後我認為我應該要再對法理上做更多的探討,另外應再查詢更多國外資料做比較,並改善投影片的精美。奉勸未來的考生,還是好好準備引以為薦阿!以免前面充滿信心最後卻在最終備錄取時提心吊膽,倒不如當初好好全力以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