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32525_120300000482559164_1518690498_o  

大家好,我是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二年級法律組的江宇鈞。

雖然是跟105級的同學一起參加面試進入本所,但由於已取得大學畢業證書。

因此選擇於2016年的2月提早入學於清大就讀。比其他同屆考上的同學早半學期入學。

若學弟妹已取得大學畢業證書,下半年就入學提早開始適應環境,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015年開始清大科法所乙組首度採取推甄入學,以往都是以考試為主。

乙組為法律專業組程,是給法律系畢業生就讀的。

評分方式區分為兩個階段:一.資料審查。二.口試。由於我是一面準備國考同時準備書審,在準備上可能較不充足。因此本篇重點放在面試部分。

(一)書審部分


本部分重點在於學習研究計畫書以及自傳。雖沒要求寫就讀動機,但強烈建議一定要附上。寫自傳時可以參考本所網頁中之辦學理念以及五大課程領

域,暗示教授你多麼適合清大科法所等等。

在此階段必須繳交研究計畫書若已經確定主題後建議與第二階段的口試中之專題討論做結合,除了能一魚兩吃外也能夠將問題思考的更全面。

以我為例子當時就是把時事新聞結合著作權法來做探討,該主題也呈現於之後的專題報告中。

(二)口試部分:


此部分共15分鐘。前五分鐘的專題報告後,後十分鐘再由教授詢問有關報告的內容。強烈建議專題報告在家準備時,一定要按碼表計時!!!

雖然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經常超過時間,導致到最後都直接念簡報上的文字,但後來經過強者同學的提醒後,將簡報上大量文字改由表格以及體系樹狀圖方式表達,成功的大量降低報告時間,到了面試當天甚至將時間拋諸腦後,整場口試都沒聽到工作人員時間提醒的按鈴聲。

關於後十分鐘教授提問這一部分,建議在準備時可以嘗試講給同學或是學長姐甚至是自己的家人聽聽看,並歡迎他們提出問題。如果先前有充分的練習口條與速度,真正上台時就比較不會緊張了!!


之後面試老師問了一些成績單上的問題:例如大三成績怎麼比較不理想.某某科目怎麼成績不好等等。之後聽其他一起去面試的同學說,如果成績單

有比較不好看的成績例如等第C開頭的科目。老師都會問同學,所以如果成績上有不理想的地方,也請事先想好其的原因。

總而言之,清大科法的面試氣氛相當溫馨,教授人也相當好,到尾聲還會閒話家常幾句,因此保持平常心,思緒清晰地將準備的內容表達出來,相信

會得到一個滿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