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清大科法所招生說明會即將到來~(希望11/24新竹場以及11/26台北場能與你和妳相見)

網址參考:http://www.lst.nthu.edu.tw/app/news.php?Sn=578

在此,小編為大家邀請了幾位今年碩一的學弟妹來分享他們當初是為何選擇念"清大科法所"、"怎麼準備考試"等,今天首發由碩一甲的許友容學妹為大家分享。之後也會有法律組的學弟妹以及在職生的心得分享等等。敬請期待~

許友容.png  

學妹這張很酷,但是她有特別交代要低調不要太大張,

所以這次的照片是歷次最小的一張~(哈哈)

1.報考動機-什麼是你真心想要的?

走過整櫃整櫃floor-to-ceiling的法律書籍與期刊前,我不由自主地定格,嘴巴微張,第一次有「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的慨嘆。

 

    報考動機,像是文章中的問題意識,像是中心思想,像是港口的燈塔。抓到它,你會知道該往哪裡走;看到它,它會帶領你走向目的地。

    同樣在學校體制中打滾這些年,經歷過「樣樣都得吃」的大學前時代,也走過「術業有專攻」的大學階段,對於學習為何物應該都有點心得,尤其是有意轉換跑道的人,相信大家心中都有個強而有力的理由來支持繼續深造的慾望。

    找出並確立動機,是個人基本功。至於方式,有千百種,因人而異。但若依我個人淺薄的經驗,如果有意報考科法所,較建議實際地修幾門正規法律課程,尤其是傳統法學的部分,因為那就是大多數人學習法律的必經之路,能夠真正反映箇中滋味。

2.筆試準備

    準備筆試,首重論證能力,也就是如何清楚地、有邏輯地把想法表達出來,如何善用自己既有的武器;其次則是多接觸不同領域的法律知識,增加新配備。

至於方法,則以以下幾點分享自己的經驗:

(1) 修課;法律的邏輯性很強,上課過程中自然會訓練自己的表達與論述能力,而上課都會提到的「三段論法」更是一項可以依循的論理方法:先宏觀地就題目所涉之爭議做比較概括的討論(例如:言論自由的憲法地位,功能與目的,學理上一些簡單的討論等),次就題目(個案)做分析,提出支持或反對的理由,最後則精簡地整理出前述重點並下結論。

(2) 書籍-大法官的智慧;這本書在我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書中收錄具里程碑意義的美國判決,推理縝密、邏輯清晰,也含括了各種不同的議題。我第一次閱讀時,比較隨興,就讓自己浸淫在「懸疑又緊張」的案例劇情中,只是順帶地嘗試為文章段落標出意旨或小標題;再次重讀時,則以消化過後的資訊,嘗試寫出自己的想法、推理過程與結論,而這也正是考試時所要做的。

(3) 報刊雜誌;挑選社論、讀者投書或說理性質較強的文章,注意其鋪陳與推理的方式與順序,並試著用自己的話表達一遍。這部分尤其推薦陳長文老師的投書;我多次在聯合報上閱讀到陳長文老師對一些時事的分析評論,其文之推移,清晰流暢,又具說服力,是學習與培養論證能力的最佳材料,也可搭配三段論法做一對照。

(4) 不同領域的書籍;這部分不需要特別選很難或很著名的書,也不用很執著於看懂全部的內容,相反的,只要在該領域或議題找一本看得順眼的書,當課外讀物來看,拓展自己的視野,讓自己有各領域的基本背景知識即可,如此一來,也比較不會因為看到陌生的題目而驚慌。舉幾本書為例:鼠肝與蟲臂之管制(網路上很多人推,可以選幾篇有興趣的看)、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智慧財產權相關的書等。

(5) 英文報紙或雜誌;由於每個人過去對英文所下功夫多寡不一,這部分可以自己斟酌。我在準備期間大概就是持續修習英文課,並且每周閱讀New York Times Weekly(附於每周二之聯合報)。附帶一提的是,根據我的一位優秀的朋友(現也就讀科法所)的經驗,考前一兩個月每天持續閱讀New York Times對於增進英文讀寫能力有顯著之幫助,唯須注意的是,一定要持之以恆!

(6) 寫考古題;把各校科法所歷年考題都拿出來寫,平常就可以慢慢做(不要等到考前才寫);依照我的做法,早期未必要計時,就是了解題型並練習表達想法,等到考前一段時間(可自己安排),再把題目都重做一遍,並假想自己在考場,給自己時間壓力,最好能依照實際的考試時段來做。

3. 書面與口試準備

    若有意「考取」科法所,建議暑假就可以著手處理自傳與讀書計畫;我在寫自傳與讀書計畫時,秉持一個原則---我手寫我心,就把心裡真正的想法與感受寫下來(基本的潤飾與隱惡揚善還是不能少啦XD),所以真的要弄清楚心之所嚮。另外分點分段要清晰,盡量以副標題來「一言以蔽之」。

    至於口試,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感到好奇的議題,抓幾個點來表現就好(因為時間相當有限),蒐集整理出不同意見,最後附理由給出自己的結論;另外根據一位有擔任口試委員的老師的說法,「從進門那一瞬間的表現就很重要;回答問題時,重點在於你的思考方式。」

4. 結語

    我畢業自「無敵附中」,以身為附中人為傲,但我從不懷念高中時光;我畢業自「最強的小系」清大科管院學士班,以身為革命先鋒的一員為榮,但我毫不留戀大學生活,瀟灑地揮一揮衣袖,祝大家畢業快樂。我的確很快樂,畢業快樂。

    有人覺得我無情,畢業怎能不離情依依?歷經一段沉澱期,我慢慢發現,原來,我如此期待畢業是有原因的-如果一個人確實朝著夢想前進,那麼就不會寄情於過去,我更期待邁向人生的下一步,期待進入清大科法所!

    哈佛大學校長Lawrence Summers曾在迎新講詞中提到,希望學生在未來幾年當中,都能「坐在火上」,隨時對學習新知和進步「感到興奮、產生熱情」;我正式加入清大科法所已經50天了,天天都「坐在火上」!誠摯地歡迎有志一同的你加入清大科法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