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陳司翰,大學就讀清大科管院學士班,科法所的準備相對於許多理工科系所會比較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及書籍,所以我認為多問問身邊有準備過的人或是上網查經歷分享都是事前準備的部分。我在準備的過程裡有過撞牆期,但是一定要讓自己持續地有進度,就算是花時間在問別人想法亦算。最重要的還是要適時地放鬆,身體還是最重要的。

<書面審查>
因為清大沒有特別規範的格式,排版的部分很自由,很推薦使用CakeResume來做編輯。功能很直觀,就不必花太多時間在排版的設計上。

基本資料、特質、活動經歷:
英文檢定成績、學歷、工作經歷等等基本資料,我是設計在第一頁就讓人清楚能夠看到的部分;個人特質就是自己的個性,然後交代自己這些個性對於在研究所的學習裡有什麼優勢跟助益;活動經歷的部分我是用表格分別寫下自己做了什麼事情,以及逐條說明過程裡帶給我的體悟是什麼。

學習經歷:
自傳部分如同大部分準備研究所會得到的資訊,主要是在於自己的人格特質,並著重於大學的求學過程、社會經驗,不論是自己的系所、社團、工作或參與的各種類活動告訴教授在這些階段裡,未來如何結合自身的經歷幫助法學的學習。我當初準備的時候有多加一段自己曾讀過的法律相關書籍及社會時事的文章,並且說明自己在讀了這些書之後得到的幫助,我認為能夠顯得具體,不會只是單純的道出自己是關注社會的。

就讀動機:
每個人都有自身想要念科法所的理由及事由,這都是自己很獨特的部分,所以在這些過程裡做了什麼或體會了什麼,具體地寫清楚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感觸的部分,除了寫心情,更應該要補充自己在法學的訓練後能夠期許自己能達到什麼樣的境界。另外,學校的資源及特色為什麼吸引自己來念,科法所這麼多間,清大哪個部分不一樣,這些內容會讓人覺得有在積極準備而且有做足功課,是在清楚明白地思考過的情況。因為我本來即是清大的大學部學生,所以我有特別寫到對於所上教授給我的感觸、上課方式以及所上氛圍等是吸引我想要繼續在清大科法所學習。


<考試準備>
書單可以從網路上查到很多人的準備心得,挑自己有興趣的部分來讀,普遍會被提到的就是Michael Sandel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以及《大法官的智慧》。而我個人覺得約翰˙彌爾的《論自由》對於權利的了解是蠻有幫助的,雖然內容不多且是19世紀的書但很值得去思考及應用。書單的部分真的很多,我認為都是很有幫助的,不只是在研究所的準備對於日常思考社會的實是亦有所幫助。此外,非法律的書像《快思慢想》是可以在開始準備研究所的時候讀讀看(如果可以這本書還是看原文的,翻譯真的有點慘不忍睹)。時勢及社會的關注相關網頁有很多,例如巷仔口社會學、新頭殼、菜市場政治學,挑個自己喜歡有興趣的看就可。

我認為筆試中教授想看到的是想法清不清楚,在於討論、論述一件議題的順序及內容是不是有抓到重點及消化成心得。故堅定自己的立場及想法是很重要的,因為是考試的情況,所以就好好地去填補自己的想法,我認為穩穩地選擇一個論點就好,就如同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蓋好一棟經得起大風大雨的房子,另開太多想法會讓篇幅很混亂,導致重點失真。

比例原則、平等、自由(尤其是言論),這三項權利、原則是我認為科法所的筆試準備部分必須要清楚了解,並且是寫題目時,很常論述內容依據的部分。並非很難的知識,時勢情境裡都是常常探討的點。

另外英文閱讀的加強,可以讀經濟學人、CNN、New Yorker等,準備期間去考個多益監督自己英文進度的情形。

筆試的準備一定要寫過考古題,並請有法律背景的人看過,且要尋求建議,然後照著建議去調整自己之後的內容,寫越多會發現想考的東西是很清楚明確的。也記得要計時,才能抓到自己的篇幅及內容是不是有掌握好,因為清大的考試,時間會稍稍有點不夠,有考古題的計時才能夠抓準寫題目的速度。

arrow
arrow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