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11-07 下午8.20.46.png

 

大家好,我是科法所碩一甲組林學敏,畢業於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報考動機:


             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必修課程藉由古典社會學討論社會契約、哲學討論道德及人的主體性、社會運作的基礎等等都與法律相關。院學士班雙專長課程,政治經濟學領域探討人類理性選擇行為模式以及政治結構正當性,法律領域則是修習基礎法律系相關課程。學習過程中,挑戰自己在更多不同領域中轉換觀點,在人文社會關懷與極大化利益的資本社會中衝撞,發現法律似乎是一種平衡兩者的機制,成為我深入研究法律學科的動機。
現代科技蓬勃發展、對物質文明的崇拜,使得人類不再特別關注自身價值、理念的追求,不再清楚意識社會因科技發展變化而伴隨的問題。法律人能夠洞悉問題存在的爭點,並且能夠為社會變化帶來相應的措施,我想加入此行列。

第一階段
一、撰寫備審資料


             撰寫備審資料上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何讓老師們在很短的時間了解你,對你感興趣。透過書寫備審資料,能夠使自己更加確定為何想要進入科法所。從學術背景、課外活動的參與帶出你與法律的連結在哪裡?為何對法律產生熱情?為何我需要唸法律?這些都可以透過備審資料的撰寫表現出來,讓老師看到你想念科法所的決心。在備審資料上盡量聚焦在與法律的連結,不要放棄在大學期間所學的專業知識,而是要找出它如何跟未來所學結合在一起,也就是整合學科的能力,來凸顯自己的價值。在研究主題方面,可以多做與自己本來學科相關的法律議題討論,也可以寫本來就有興趣的主題。科法所對於備審資料沒有限制,可以自由地發揮。


二、筆試


             考試分為中文文獻以及英文文獻評析。準備過程中可以寫歷年科法所試題,瞭解考題方向。除此之外,要對現在關注社會議題有足夠的敏銳性,多看看近年來相關的議題,很有可能成為考試的焦點。閱讀經濟學人可以讓自己多接觸國際焦點,準備英文文獻評析時可以提升閱讀的速度,也可以適時的關注一些有趣的議題。平常也可以多看看法律相關的書籍或是網站,練習論述的能力。筆試當天,審題完要掌握好時間分配,盡量不要漏答或論點沒有寫完。

 

第二階段
口試


             當天請記得一定要穿正式服裝,準備5分鐘的專題報告,選擇五大領域中的任何有興趣的議題。科法所的老師們都非常友善,不用緊張,輕鬆的分享你有興趣的專題,大方的表現自己。專題方面,因為時間有限,記得把專題限縮在一個焦點上,以不同角度針對專題做深入的探討即可,老師會針對你的報告問問題,所以一定要非常了解專題相關的資料、文獻。也要記得準備備審資料上可能被問到的問題,可以找同學一起練習模擬面試。

 

最後,歡迎學弟妹加入清大科法所這個大家庭!

arrow
arrow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