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8-11-07 下午8.12.20.png

 

  • 雜論

​​​​​​​

         你們好,我是107年考取清大科法所甲組的吳易珉,大學就讀的是北醫藥學系,看到這邊應該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藥學系畢業卻跑來考科法所?知道自己的報考動機是錄取很重要的關鍵之一,這邊就先不討論我的報考動機啦,倒是正在考慮要報考的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 第一階段:備審資料&評析考試

​​​​​​​

         備審資料所佔的分數雖然沒有比考試高,但在我們討論過後,備審資料的重要性我認為不會比較小,備審資料我分兩大重點,第一部分是自傳,第二部分為讀書計畫;其中第一部分裡面,我又分了簡歷、家庭背景、求學過程、活動經驗以及工作經驗這五個子題,沒有工作經驗的不用擔心,你也可以將工作經驗改成別的,甚至沒有寫也不會影響太多;而第二部分的讀書計畫,我認為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它包含了入學動機,以及近程、中程和遠程的計畫,這幾個子題都是教授在還未認識你的時候,評分的最大重點,這部分務必好好把握,可以的話,可以請自己的大學教授幫你看看哪邊需要加強,他們也挑過研究生,一定很有想法。另外備審的美編,我也覺得是能讓教授感覺得到你用心的地方,或許可以先在網路查查別人的方法或是合法的模板,可以替自己加一點分數,不過也不要太過華麗反而影響視聽。


         考試的部分,可能是大學時期很少考申論題,我的分數並不高,如果真的要練習,可以下載考古題,練練手感,論述有要邏輯,如果能請法律系得朋友幫忙訂正,是很不錯的方法,此外要多閱讀英文文章,培養語感,因為每年都固定會考英文題,不要到時拿到題目太過慌張,只是題目每年都不太一樣,重複性不高。

 

  • 第二階段:面試

​​​​​​​

         面試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專題報告(題目自選),約五分鐘,建議選自己最擅長的領域,如果能跟法律時事搭配比較能彰顯科法的氣息,當然對報告的內容,要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以免影響到後面面試官的問答;第二部分為面試官的問答,約五到十分鐘,通常會先問報告的內容,問完報告後會是比較偏向聊天性質的對談,務必再次把握自己報考的動機,對於自己備審資料的內容務必完全熟悉,可以在家裡自己模擬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當問到相同或類似的問題,可以表現得更好!「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們嗎?」是大部分面試最後會問的問題,也一定要準備至少一個厲害的應答,而不是說沒有。


         面試的服裝務必正式些,此外面試講求的就是自信、謙虛、禮貌及笑容,清大的面試氣氛很融洽,不用過度緊張,祝福考生們考試順利,一起來加入清大科法吧。

arrow
arrow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