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報考動機:

大學時期我念的科系是英文系,雖然大家都說英文系畢業後的就業管道非常多元,但總覺得僅有語言專長似乎不太足夠,在快畢業的一年裡,那段期間我很認真得思索自己未來到底想做什麼,另外由於大學時期也接觸了一些法律課程,覺得法律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如果擁有這方面的知識與專長,感覺對未來有加分效果,本身也對此蠻有興趣與探究心的,因此最後決定報考科法所。

 

清大科法所的考試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書面審查資料的繳交以及筆試測驗;第二階段為口試

第一階段

書面審查資料:

須包含自傳、讀書計畫、研究計畫等內容,格式不限,此部分採網路上傳繳交的方式,不需列印寄出。

筆試測驗:測驗總共有四題,分別為兩題英文文獻評析 (一題以英文作答,另外一題則為中文作答)、兩題中文文獻評析,由於考題內容範圍廣大,平時可多閱讀一些新聞時事、英文雜誌等,如果答題方式沒想法或無所適從的話,可以參考法律三段論的寫法,另外也可以上網找歷年的考古題,或許會有一些幫助。

 

第二階段

口試:

錄取第一階段後,會收到通知書,要求在口試的時候準備一個五分鐘左右的專題報告,報告內容須跟所上五大領域相關,準備方向大致上是找出某個問題點,並且了解不同立場的想法以及你採取什麼立場、為什麼等等,但盡量不要太絕對太主觀,平時練習就要自己計時,注意別超過時間。最後要注意的是面試當天要著正式服裝,如果怕冷的人記得多帶件足夠保暖的外套,才不會冷到一直發抖忘記報告的時候要講什麼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