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科法所碩一的學長,高靖宇,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時如何準備科法所的備審資料、筆試以及面試。

首先是被審資料得準備,因為科法所很注重的一點就是“你為什麼想來讀法律”,因此,如何在備審資料中呈現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若能與自己大學所學相關做結合的話會更好。舉我自己為例,我以前念的是生化科技學系,我在自己的備審資料中就有不斷地強調,自己以後想做的是有關生技產業與智慧財產權等等相關的結合與應用,從這方面下去著手會很好發揮。而且讀科法所不就代表未來就一定要走司法官或是律師等的職業,因此,仔細審視自身,到底為什麼想讀法律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備審資料完成後,最好還是要請其他人幫忙過目,因為往往在請其他人看的過程中,會在發現自己看不出來錯誤,有可能是文意不通順,也有可能是你已經來來回回看過文章十幾遍但還是沒有發現的文字錯誤。

接著來說說筆試的準備過程。因為每年清大科法的題型類型都差不多,大致上會有一半的中文題目跟一半的英文題目,而且都會有長篇幅的題型存在。因此,我當初的準備方法是多看一些長篇的法律評析文章,像是月旦法學雜誌,每一期都會有好幾篇的長篇幅法律文章,多看這些文章可以讓自己在考試的時候面對長篇幅的文章也能游刃有餘的看完文章並且寫出自己的看法。這裡補充一下,因為清大科法所甲組的考試是給大學不是學法律的同學來報考,因此在答題的時候盡量不要用太多法律術語來表達,口語化且邏輯清楚的表達自己的看法即可。另外英文題目的部分,也是因為會有長篇幅的英文題目,所以平常也要多看一些英文文章訓練自己讀文章的速度。最後因為很多同學會抱怨寫不完,所以建議大家在考試前還是要多多練習考古題,訓練自己的答題速度,因為如果一題沒寫可能就是丟失了20~30分,非常划不來。

面試的部分,因為要準備一篇小小的專題文章,篇幅約五分鐘,這裡我建議大家選自己背景的相關的題目,或是本身非常熟悉的議題來做報告,因為教授可能會對這個報告做很多問題的詢問,因此大家一定要對自己報告的題目非常熟悉。其他的話就是會對你的備審資料做一些提問,這部分就跟一般研究所的面試差不多,只要對自己的備審熟悉即可。

以上就是我跟大家的分享,希望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