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任  

謝博任

考前動機:

 

之前就讀企管系的我,雖然在系上學了不少,但是人家都說企管什麼都學,也什麼都不精。讀了幾年深深的感受到了這個說法,應該也是我自己太混了呵呵!有其他許多同學看起來都混的不錯!大三漸漸接近畢業的時候就會開始思考,我自己未來的方向到底在哪裡?上課老師都會提到現在社會單一領域已經不太夠用了,而需要跨領域學習。某一次因緣際會之下看到了科法所,進一步對他瞭解之後發覺法律這個領域似乎滿有趣的,而剛好所上的宗旨就是符合跨領域的學習。因此就下定決心要考科法所!

 

考前準備:

 

備審

備審資料的準備我覺得是整個程序中最麻煩的地方(小弟本人是個怕麻煩的人)因此如果你的個性跟我一樣呢,建議您早點開始準備。如果您之前就有把你人生輝煌的紀錄建檔的話,這個時候會覺得很輕鬆(我就沒有....)。

每次慢慢的把你有的東西丟進去備審裡面,有什麼丟什麼,沒有什麼快去考點什麼哈哈!從證照、考試成績、托福、多億、社團、活動等等等一堆有的沒的都可以丟進去增加篇幅的感覺啊~我個人覺得備審不要太厚(老師可能也懶得看那麼多)也不能太薄(老師可能覺得你太混)適中就好!

 

考試

興高采烈的報名之後,找了一些考古題出來看,結果發現!!!似乎沒有特別準備的方向哈哈。不過對我這個懶得唸書的人來說再好不過了!看到身邊其他考研所的同學補習的補習,奮戰的奮戰,而我每天卻輕輕鬆鬆的做我自己的事,實在是太爽了啊!

在很爽之餘還是要準備一些東西。

  1. 多看新聞時事,報章雜誌的評論也很有用,主要讓你了解最近發生什麼事之外,還可以多看看人家是怎麼寫出一篇有邏輯性而完整的論述。
  2. 多跟身旁的法律人或是老師聊聊,當初我哥哥本身就是唸法律的,平時有事沒事就會跟他討論一些法律相關議題,促進我在這方面的邏輯能力。
  3. 英文在清大的考試中佔了不少分數,而本人覺得其考試給的閱讀文章難度還滿高的,當初在寫的時候就完全感受到英文的不足...因此在此呼籲考生們好好的唸英文,因為英文不是一天兩天可以惡補的科目!!
  4. 好像沒有了......

 

考試的時候千萬注意時間上的分配,當初因為英文那邊花太多時間,導致中文題的部份時間不夠用,害我沒有寫完全就交卷了...建議考生可以一進去把整篇考卷翻過一次稍微估一下每題可以花的時間,在開始作答。每題作答比有空著好!

 

面試

清大科法所面試需要事先準備5分鐘左右的報告,主題是清大科法所五大領域擇一報告。

這邊的話我是找了個最有興趣的領域-智慧財產進行報告。我也賭說因為大學不是唸法律的,所以他們應該不會要求你有太多的法律知識哈哈!所以準備的時候並沒有報告的很深入,不過有找了個特定的議題討論。這邊也建議同學如果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有信心的可以用英文報告,感覺有加分的效果呵呵(老師也比較不會刁難)

面試當天還下雨....幸好沒被淋到,不過進去的時候老師們都非常的親切,問的問題其實也都在可預測的範圍內,所以沒什麼好緊張的。

報告結束基本上會對於你的報告進行提問,然後就針對你的備審問囉~大家千萬要對你的備審熟啊!!一問三不知就掰掰囉~

 

最後我覺得可以唸清大科法真是幸福啊~~

1. 同學們之間都相處的很融洽,特別覺得因為大家課都很多,每天都會遇到對方,因此可以遇到一些很好的朋友!

2. 老師也都很用心的在教書,有種真的想把你教會的感覺,教學熱誠都很夠,凡有問題必有回答!

3. 清大校園很漂亮啊哈哈

 

希望你就是下屆的學弟妹!歡迎一起加入清大科法的大家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