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婷  

 清大科法所考前經驗分享     105級甲組王詩婷

 以理工強項聞名的清華大學,文組相對於說居於劣勢,而自清大中文畢業後進入清大科法所,看似自始自終的傳統路線,實則不然,清大科法所文如其名,其眼界不單聚焦於法條而是橫跨基因、生態等結合領域的天平。這也是考前準備時必須認知到的,不論是筆試亦或面試都需要將自身學習背景結合對社會的認識加以判斷,雖然這可能對一直嚴重缺乏科技、數理知識的我十分困難,所以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在面對你未知害怕的事時不要先一步後退。

別讓猶豫拒絕了機會。

決定報考之前,其實我是抱著如果上了就好,如果沒有就養家糊口吧!一是學生一是無業遊民的心態,可以很慚愧地說自己並不如以往破釜成舟的態度。可是關於自己打從心底想成為的人和想成就的事情,我卻從來沒有懷疑,所以,第一步,不要覺得比別人差,而放棄了你可以更好的更不一樣的可能。 

經歷少少但熱情滿滿。

有拿得出的文憑、語言證書或是獨特作品等洋洋灑灑的漂亮背景這也是我心生嚮往的。準備一階書面資料審查時,一定會上網查找或拜託學長姐賜予參考資料,不過最後我往往看的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傷感不已,只能垂心肝哀怨大學四年真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若是告誡大一新生尚能好好充實自我,但已過了青春機會的大四只能相信自己:要用誠懇的心感動教授!看起來完全沒有幫助的話其實很有用,沒有一張語言證書的我深知自己的不足和缺點,唯一要做的就是把你最大的渴望讓教授知道,你做了什麼是跟別人不一樣?(即便是因為多數人都有而你沒有的,也要寫的其實你是走別具風格的優點路線。)你努力耕耘了什麼是為了現在?(盡量的從修課經驗中擷取相關)如果是自信心缺乏的寶寶,切記!在參考學長姐等前人的自傳與履歷時,聚睛關注的是態度、格式與標題下點,千萬不要在意別人擁有的而你來不及具備的,因為這些都是你可以在日後補齊、完美的資料,但是在有限時間的當下,你只要告訴自己既然選擇踏出這一步,就要勇敢的走到底。 

抱過的樹會成為指引的路。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古人不是隨便說說來著!在準備考試、面試前,電腦對我而言就是看看電影、聊聊天的消遣,但!資訊浮誇的年代,一定要把握黃金時間多多吸取時事新聞、法律文章、相關報導等等搶救自我,必要時刻須得衝上圖書館翻翻期刊雜誌,就算不懂也要讓自己至少對這些文字有印象,難保有朝一日,它們會成為人生走馬燈在與考卷、與教授的關鍵對決下拿下勝券。

發抖的勇敢。

經過一連串的身心折磨,最後魔王關卡就是面對面的教授詢問了!這是展現自我風采的關鍵點,禮貌和微笑是最基本的配備,專題報告也要背得滾瓜爛熟,因為我明白,當我拿不出比別人更專業的知識與背景時,最大的誠意與態度就是要讓教授知道,我整隻好好站在這裡便是為了清大科法所而來,不論從前種種全都是為今日鋪陳。那麼,即便搓揉著掌心、輕微顫抖的聲音也都掩蓋不了你為了未來付出的熱忱與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