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淳宇  

  蔡淳宇 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畢

  大家好,我是目前就讀科法所甲組碩一的蔡淳宇,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從決定報考科法所到進入科法所就讀的心得

  清大科法所甲組從往年以來都沒有開放推甄名額,因此有志於報考的同學只能透過碩士班考試的方式進入科法所,而清大科法所的碩士班考試分為初試及複試兩個階段,初試包含了資料審查及筆試,複試為15分鐘的口試,以下分別分享一下我自己對於各個考試項目的準備心得。

          1.     書審資料

  第一階段初試成績的其中一個項目包含了資料審查,在考試報名不久後便要繳交書審資料,因此有志報考清大科法所的學生首先要面臨的便是備審資料的準備,清大對於備審資料的內容形式限制不多,對於考生來說發揮的空間很大。

  自傳部分,應思考如何忠實呈現自己過去的經歷,這些經歷是如何發展出對法律學習的動機,接著緊扣學習研究計畫書中對於未來進入科法所後,對於學習研究的規畫;製作備審資料就像是在說一段故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段特別的故事,只要能將這段故事說得好,就是一份好的備審資料,學習計畫的撰寫,可以參考科法所網站的課程安排,在規劃上會較有依循。

2.     筆試

  清大科法所的筆試科目為文獻評析,包含英文文獻和中文文獻,由於題目很多,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寫出夠質量的論述是筆試的一大重點,英文部分,建議可以保持每天接觸英文的習慣,例如閱讀英文新聞等等,來維持自己的語感,作答部分,可以透過閱讀法學相關著作,感受法律人的思維,並從中揣摩如何架構文章,考試前可以到清大圖書館網站中查詢近幾年的考古題,練習一下實際答題的節奏及手感。

3.     口試

  口試規定要在科法所的五大領域中,選擇一個領域的題目進行五分鐘的報告,由於從初試榜單發佈到複試僅兩個星期的時間可以準備,建議可以從自己原本熟悉的領域著手,以我自己為例,由於大學科系的關係,對於核能議題我自己一直都有相當程度的關注,因此當時的題目便選擇做有關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的一些相關問題,由於是自己以前接觸過且有興趣的題目,除了準備起來較為得心應手,口試時面對問題也可以較為從容地回答。

  最後,科法所的考試準備比較不像是一般理工研究所一樣,需要對於特定科目特定範圍的知識要有一定程度以上的掌握,以這個觀點來看,可以說在準備上較為輕鬆,但另一方面,也會有種無邊無際,不知從何準備起的感覺,我自己總結我對於科法所的考試主要所做的所有準備,事實上都是一直在思索同一個問題,如何將我之前所經歷過的二十幾年的生活呈現於老師面前,並說服老師自己確實是有能力學習法律並結合過往的專業及人生經歷?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經歷,相信只要能將它精采的呈現於教授面前,要考上科法所並非難事。

        最後誠摯的邀請大家一起加入清大科法所的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