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70944_1464544533560380_1193086274_o   

童凱毓  成大生物醫學工程系畢

來到不管大雨有沒有欲來都風滿樓的新竹,轉眼已碩士生涯已開始一陣子了,也似乎越來越相信當初的選擇。

大學期間產生了對於法律的想法,進而開始涉獵法律,為何放棄其他學校的機會而選擇清大,我想是一種感覺吧。從第一次面試跟老師的感覺,就覺得這裡的老師很親切,也很談得來,應該適合我來學習,而真正進來讀之後發現這裡真的比我想像的,要更好。

覺得清大科法好,是發自內心的感覺

首先,不得不說的,是老師

對於大學時期讀的是非法律背景的我們來說,我想老師對我們最重要的功能是「教學,清大科法所的老師非常注重教學,你很可以清楚感受到老師們不僅個人專業強、學養深厚外,在教學方式也都下足功夫,而且非常有耐心的與同學們對話與回應。這部分我覺得非常重要,對於來自各個領域背景的同學來說,每個人學習法律的思考邏輯也不太一樣,在清大科法以小班制的編班及注重教學的學風,對於我們對法律的認識以及思辨有極大的幫助。此外在清大科法上法律基礎科目時,老師對待我們與一般大學生不同,而是以碩士生的方式來做討論跟教學,互動性高之外,老師們也都很願意「被質疑並耐心回應,在這種教學環境下真的有種如於得水,享受追求知識喜悅的感覺,我想這樣的教學環境是跟其他一般傳統法律學校系的科技法律組最大的不同。

第二,學習環境

科法所上課地點都位於清大最頂端的台積館,因為是新建的大樓,環境相當良好之外,三樓也設有自修空間跟個人使用櫃,方便空堂去讀書或放個人物品。還有模擬法庭、演講堂等空間也都一應俱全,窗外又可見大片草原,令人心神遼闊。

此外,我覺得清大科法所的環境是一個適合討論的環境,除了小班制設計,因為課程安排都比較緊密,老師也都會有互動式教學,而且也常有課後閱讀文章的機會,因此很快的班上會自然而然討論起各自對課業或對法律的想法,讓學習有同伴,也增加思辨的機會。

 第三,課程安排

 清大科法排課十分扎實且多元,還加入專題演講跟法律寫作的課程更是讓我們更能了解自己所學的應用。科法所的課真的很精實,甲組畢業要九十學分的課程,不過好處是,清大研究所只要繳學分費到36學分後之後都不用再交學分費,超划算的!!! 而且許多課的老師來自各界,有律師也有法官,所上老師也很多都有國際談判和推動立法的經驗,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法律人風采,也能有多元的且與社會接軌的法學新知。

此外,我要特別說,清大科法所真的是很溫暖的學習環境(雖然冬天新竹風很大很冷)不過老師們親切,同學們各個背景互相交流幫助,真的是讓在異鄉學習的我覺得每天都很有活力很開心的上學~~~~(有點像小學時候期待暑假結束快點開學的感覺 >< )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想法

在考上科法所後,我到一個認識的律師事務所當助理,律師們聽到我從工學院轉到法律,第一句話都是「現在就業環境不像以前那麼好……

現在律師考試門檻的設計確實不向過去那麼高,但是這也代表著,法律從業人員將來的出路,不再像以往有律師牌就打天下,而是會回歸到「市場競爭」的法則下。而在法律行業的市場競爭下,「實務經驗、科技整合、跨領域的法律人才、具溝通能力」絕對會是未來的趨勢,在清大科法的教學訓練下,我覺得是非常有助於這些能力的養成。所以歡迎大家來清大科法這個好地方,一起讓自己成為不一樣的法律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