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3841_209853966091261_2065922635_o   

大家好,我是 105 級碩一甲組的張馥,畢業於臺大生科。以下是關於面試的一點分享:

一、準備工作:

 (一)專題報告:

           五分鐘的報告時間其實非常短,所以我選擇的題目與研究計畫並沒有直接關聯,而是我熟悉的領域內比較簡單易懂的議題。挑好題目後,多讀些相關的報導與討論,找找看平易近人的背景知識介紹,也試著想想引起爭議、爭議沒有解決的原因。

              累積足夠的資訊之後,濃縮出五頁左右的簡報吧!封面除了標題之外,別忘了准考證號碼與你的名字。內容可以從介紹事件開始,提供一些背景知識之後,再簡單的分析。最後,雖然不用花時間解說,但還是附上參考資料與圖片來源比較妥當。

              簡報完成後,不妨打一份講稿。不過不要被自己寫的東西侷限住,千萬別背誦稿子,在練習的過程中嘗試找到你覺得最順的語句,隨時修改,並視時間增刪內容。

 (二)認識自己:

           實在有點難以啟齒,但我準備考研究所的幾個月裡,花掉最多時間的事情,應該只是「想事情」而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真準備自傳、擬一個動聽的報考動機?

              這是我第一次寫自傳,剛好是一個可以把人生整個翻過來細細檢視的機會。從天生就擅長與不擅長的事,一直到大學期間沒做好與做到的事情——終於能看清楚每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會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如果有人跟我一樣,大學期間成績不盡理想,那就更應該回頭整理一下,自己失落了什麼?有沒有試著彌補呢?如果能勇敢面對最低落的歲月、自己想清楚,那麼應該就能放下悔恨,向著未來起步前進了!

 

二、面試當日:

 (一)衣著:

           應該是西裝/套裝,務必乾淨整齊。不一定要化妝,平時不習慣的話也不用特別紮起頭髮。當天出門前看一下氣象,稍微做點調整。 

 (二)報到:

           提早抵達、繳交簡報電子檔之後,可以在附近深呼吸、修改講稿。另外,不論遇到什麼人都微笑打個招呼,自己的心情也會比較輕鬆一點。

 (三)面試:

             進門前先整理一下衣服,之後就自在的在報告上揮灑、冷靜面對問題,最後離開前對老師以及幫忙的學長姐說聲謝謝,就可以回去等待好消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