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65603_948287958584288_8426296151233836242_n  

科法所 碩一 郭彥呈

背景: 清大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1.等待放榜

等待放榜的時候真的是蠻煎熬的,奉勸大家在考試的時候要認真準備,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這樣等待結果出來的時候才比較能坦然面對!等待的期間總是很焦慮,建議大家可以聽聽音樂,出門運動。而切記考完就考完了不要讓自己陷入焦慮的情緒之中!讀書的時候認真讀,玩的時候就認真玩,人生只有一次,就放手追夢吧。

 

2.放榜之後

我的心情算是五味雜陳,雖然是有上榜但是備的算後面,所以其實一方面很開心但另一方面就是要再陷入等待遞補的焦慮之中,所以在這邊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大家要有一顆樂觀的心,保持正面的想法,畢竟人生是很難預料的。

 

3.新生選課

入學之後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就是選課,因為我大學有修過一些法律的課,所以在這邊提醒大家,如果有幸上榜千萬要記得去申請抵免!這樣可以少交一點學分費,也會稍稍輕鬆一些。而選課的部分其實因人而異,像我是喜歡把課排得滿滿的,所以我只要看到課可以修我就會點,所以碩一上連星期六都有排課。不過選課的時候要注意到科法所的課程都很扎實,修課的時候千萬不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情(只求70分這樣),我覺得給自己訂一個比較高的目標,認真修課加上認真準備考試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態度。

 

4.課程

如果大家有修過科法所開設的課程就會發現每一堂課的資訊量都很大,建議大家不要輕易缺課。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認為在課堂上吸收老師整理過後的精華,觀察老師切入問題的面向可以促進自己對於法學的理解以及思考。法律就像是一套遊戲規則,你必須熟悉掌握這個遊戲的運作方法,才有辦法玩好這場遊戲,而上課就像是有武學宗師直接把他畢生內力(功力)傳輸給你,而只要認真聽老師的一言一語,就會感受到法律的有趣之處。

 

5.期中期末考試

考試的時候建議大家要掌握三段論法,熟悉大法官釋字(重要的可以背起來),可以藉由理解各種學說,甲乙丙說來研究問題的各種面向,當然面對法條的時候可能一開始會覺得很生澀,但是絕對不能死背!!最好是理解之後多看幾次,自然就會記起來了。

而面對法律的各種學科,一個比較可以掌握的方法是問自己能否可以畫出該學科的體系圖,要能自己畫出這學科的體系這樣你在思考問題的時候才會比較有層次,而且也比較能夠融會貫通。

 而考試的時候切記要自己帶錶,掌握時間,一開始的時候先寫配分較高的,然後依據共有幾題把時間分配好,確保自己能夠完整的表達自己的論述,充分展現所學,這是最重要的,然後字跡可以的話請盡可能保持工整。

 

6.籌備招生說明會

入學之後的新生很快就要一起籌備給下一屆的招生說明會,所以可以在入學之後就開始計畫要怎麼辦這場招說會,看是要辦在哪些大學,餐點要訂什麼,主題要取甚麼名字,場地可以先去場勘,宣傳海報以及手冊的製作等事項先做討論,選出總召開始開籌備會等等。

 

7.研究報告

研究所跟大學比較不同的可能就是在報告的部分,研究所報告很多,課也很重,所以如果能提前準備就提前準備,不要都拖到最後一刻才開始動筆,而且切忌要注重學術倫理,有引注的話都要註明出處。有個技巧是如果老師請你交10頁的報告,那保險的做法是去看10篇文獻來做整理,這樣會比較有邏輯而且可以比較清楚問題的癥結點在哪,而最後參考文獻也要標示清楚,要確定你引用的地方跟文獻真的是有聯結的,不要亂引。

上台報告的時候投影片切忌簡明扼要,上台前可以多講幾次,當你越熟悉你就越不會緊張。

 

8.專題演講

所上會邀請各個領域知名的專家來進行演講,可以學到很多不論實務上或是學術上的知識,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加的寬廣。然後記得演講的時候要邊作筆記記下每位講者的重點,期末要選三篇當作評分的依據,所以要認真寫!

 

9.入學考試準備方法

考試前就是大量閱讀英文資料,可以練習看time或是經濟學人等刊物,或是聽聽CNN。建議考古題要先看過,並且在練習考古題的時候要測時間,因為科法所的考試題目閱讀量很大,事先沒有經過充分練習的話絕對會措手不及,所以還是建議考古題要寫過,抓抓手感,寫完也可請認識的老師給建議,或是有經驗的學長姊幫你看看有甚麼問題。

然後考試的時候就是記得要戴錶,要穿暖一點的外套,沒有記錯的話當天氣溫會蠻低的,也可攜帶暖暖包如果怕自己會凍僵的話!

最後提醒大家至少7000字一定要看熟,這是基本中的基本,當然越看越多英文資料是更好。

 

10.面試/服儀

面試的時候記得要服儀整齊,男生的話鬍子要記得刮,雖然沒有成文規定但是男生西裝女生套裝應該是當然之理。頭髮要乾淨整齊,行為舉止可以盡量從容,講話語調可以放緩,語氣要平穩,一個字一個字講清楚,而這些都是可以經過事前多次練習來逐步調整的。練習的時候可以請同學幫你錄影,或是請學長姐當評審委員,實際模擬當天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這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也能舒緩緊張感。

而清大的面試會要你準備五分鐘的簡報,所以現在開始就可以多多留意有甚麼你感興趣的法律議題,或是多注意現在社會上或國際上發生的重大案件,這可以對你在準備簡報的時候有幫助,越早開始準備就能越早發現問題還有調整自己的步調!

 Ps.面試當天的天氣應該是氣溫超低風又超大還有可能下雨,所以要記得帶雨衣或帶傘然後要穿暖,跟攜帶暖暖包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