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薏茹照片  

 

大家好,我是105級碩一甲組的王薏茹,以下分享第二階段的面試準備與心得。

一、專題報告

清大科法所的面試要求做一份五分鐘的專題報告,題目要跟所上的五大領域相關,而我選的題目是跟書審研究計畫相同的議題(但並沒有規定要跟研究計畫ㄧ樣)。因為專題報告有五分鐘的時間限制,事前練習的時候建議要計時。在專題的準備上,對於一個問題採取了某個立場時,必須同時思考不同立場的想法,因為老師有可能會反問另一方的立場來看看你的反應。例如我當初選擇做水汙染的議題,列出了一些文獻中提到政府可以改進的方向,但面試時老師問了「那你覺得政府有哪些做得好的地方」,這個部份我就沒有答得很好。因此我想對於一個問題從不同角度和立場的思考是重要的。

二、個人問題

我被問到的個人問題不多,印象深刻的一題是:「所上的資源如何能幫助妳達成妳的生涯規劃?」除了對自己的自傳要熟悉外,要了解清大科法所的優勢為何、所上哪些老師的研究專長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加上與自己過去的經歷結合,才能說服老師你是真正想要來清大科法所積極學習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huil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